手机版
1 1 1

不说方言土话就不能密切联系群众?——谨防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

浙江省余姚市直机关党工委 吴禄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某地实施青年干部培育计划,要求干部不仅要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还要学会说方言。咋一听,觉得很有道理,也很有必要,但该地领导又强调,“学说方言土话,并非小题大做,恰恰是干部融入群众的前提和基础”,细细思量这句话,却让人高兴不起来——难道干群关系不密切、群众工作不扎实,是因为方言土话说的不好?

所谓前提和基础,是指事物发展的根本或起点,是事物发生或发展的先决条件。密切联系群众是我党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在革命战争年代,正是由于共产党人和全国各族人民群众之间形成鱼水深情,才铸就了铜墙铁壁般的“人民堡垒”,从而赢得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但是,从土地革命战争到抗日战争,再到全国解放战争,特别是红军二万五千里长征,我党领导的军队走到哪里,群众工作就做到哪里,每名指战员都是出色的群众工作者,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南征北战,很难说部队走到哪里,就要学会哪里的方言土话。

当前,在广大基层,绝大部分干部都是本地的,讲的也是方言,特别是村级干部,基本都是土生土长的本村人,但是,有些干部还是与群众存在着深深的隔阂,有些地方的干群关系越来越疏远。究其根子,不是不会讲方言土话,而是把自己当成“官”,官僚主义的架子高高在上;是心中没有群众,不把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是满嘴的官话,对群众能糊弄就糊弄,能欺骗就欺骗,最终丧失了民心,让群众不敢相信、不能相信,疏远了与群众的距离,甚至进不了群众的家门。

所以笔者认为,能不能与群众有效沟通,能不能走进群众的心里,前提和基础不是有没有讲方言土话,而是有没有把自己当作群众的一员,有没有站在群众的立场想问题办事情,有没有跟群众打“官腔”说“官话”,有没有用群众的语言拉家常讲道理。做到了心中有群众,尊重群众,用群众的语言做沟通,无论是讲普通话还是讲方言土话,只要能够正常沟通交流,都可以拉近与群众的距离,跟群众打成一片。

当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各地方各部门对照“四风”的具体表现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无论是查找问题还是分析原因,都要求我们从根子上去查,从本质上去找。把学说方言土话作为干部融入群众的前提和基础,显然没有找到正确处理干群关系的真正钥匙,如果简单的把与群众关系疏远的原因归咎到没有讲方言土话上,那就是在避重就轻,甚至就是在回避矛盾,以这种思想反“四风”,必然会陷入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的泥潭。

学说方言土话,有助于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是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有效手段,但要真正走进群众、赢得群众,最根本的是要从思想上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牢固树立群众观念,把群众利益放在心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与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同甘共苦,共建美好家园。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5:5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