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赤水市:“四措并举”办好党代表提案践行群众路线

贵州省赤水市委组织部 罗晓艺、黄家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充分保障党代表和广大党员的民主权利,进一步增强党代表的凝聚力、战斗力,赤水市创新方式、严格制度、转变作风、关注民生对党代表提案进行办理,解决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创新方式,提高办案效率。一是分析梳理。为避免党代表提案办理和人大建设、政协提案重复,增加办理单位的负担,向党代表提案“开刀裁剪”,认真审查,合并137件提案为84件,转提议19件。二是分类处理。从实际出发,区别不同情况,把重点放在抓落实上。能够解决的及时解决;条件尚不成熟的列入议事日程,逐步落实;暂时不能解决的,作好解释沟通,争取理解支持。年会提案入库调研9件,与党代表面商答复不予立案15件。三是积极办理。积极采取“走下去、请上来”的方式,直接与党代表进行交流,了解代表提案真正初衷,找准问题症结,拟定最佳措施,增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严格制度,明确办理责任。一是在受理环节,要求各承办部门领回提案后,召开会议研究所领的提案是否属于本部门办理范围,对不属于本部门办理的,在10日内退回重新进行交办。二是在办理环节,要求各承办部门确定办理方式、办理人员和办理时限,在规定时限内对代表进行走访和面商,寻找最佳解决方法。三是对各承办单位上报的答复件,开展重点审阅把关,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制度体系,确保办理工作规范有序。如对公路建设和养护的17件提案,第一时间将责任分解给了科室、机构负责人,由他们具体办理答复,答复完成后送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逐一审阅过关,特别是针对习赤公路的改造提案,多次拟定方案,向上对接,争取2000多万的资金,提前实施了习赤路的改造。

转变作风,提高办理质量。一是各承办单位在办理工作中,列出走访对接计划,尽可能办实、办好代表所反映的问题。对涉及到多个部门的重点提案,主办单位与协办单位沟通联系,紧密配合,认真做好办理工作。二是除书面答复外,还通过走访座谈、信函沟通、电话交流、视察调研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党代表的办前、办中、办后联系和沟通,直接听取他们的意见,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通报本单位的相关工作情况和办理工作情况。三是在提案办复后,主动采取电话联系、当面征求意见以及召开座谈会、面商会等多种形式,加强与代表的沟通联系,认真听取代表意见和建议。如市卫生食药局针对6件党代表提案涉及的13个问题,分别到官渡镇、长沙镇、白云乡等乡镇与代表面商,就《关于新农保新农合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大中小学食堂卫生管理的建议》等提案向代表作详细的汇报和沟通。

关注民生,抓好重点提案。一是通过强化督查抓落实。在督查中对民生提案始终做到四个“不放过”,即:对能解决而没有解决的不放过;对答复格式不规范的不放过;对不能解决而没有解释清楚的不放过;对代表反馈表示不满意的不放过。同时,大部分承办单位也对本单位的承办科室和承办人员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检查,防止办理工作滞后和延误。二是通过办理公开抓落实。为使提案办理工作更加公开、透明,对承办单位及相关上报的所有提案答复件,将进行整理、分类、审核,利用信息网、短信平台、QQ群进行公开,以便自觉接受党代表及社会各界群众的监督,有力推动党代表提案的落实。截止目前,已对21个单位的提案办理进行了追踪督促。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5: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