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入持久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甘肃省第二强制隔离戒毒所 田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广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基层一线切实查民情、问民意,帮助群众切实解决问题,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热烈欢迎。本次活动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奠定了强有力的群众基础,切实提高了党的执政能力,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彻底根除“四风”问题及不良现象,维护党在人民群众中的良好形象

在丰硕成果面前,我们还需要清醒的认识到,还有一些问题函待我们去解决;或者是解决的不彻底导致人民群众没有满意;或者干脆就没有解决。这些现象(问题)包括:一些行政执法机关将执法过程中粗暴执法的责任推卸给聘用人员或者临时工;一些群众所申诉的问题处理期限较长,使申诉人失去耐心,进而造成潜在危险或不稳定因素等。以上这些问题或多或少的存在,削弱了党的群众基础,必须要及时解决,才是长久之计。以上提到的这些问题,我们基本都听的见惯不惯了,甚至都有些麻木了。麻木说明什么问题?说明一部分老百姓对这种现象能得到及时有效、公正客观的处理已经不抱希望了。这就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广大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是我们党开展一切工作的最强有力的信息源泉,所以我们必须下大力气逐步限时、全面解决上述问题,扭转广大人民群众的不利的片面认识,提高群众的信任度。

二、做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的好的经验和做法的收集、汇总和整理,使好的经验、办法制度化、常态化

自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各机关、部门的工作方式、方法和作风有了明显的较大的进步,“脸难看、门难进”的现象逐渐离我们远去,机关、部门的工作更接“底气”了,群众对政府机关、部门的工作也更有认同感。但是,我们也应该警惕,本次活动结束以后旧的不良风气会不会“卷土出来”。因为旧的“官本位”的思想一旦根植于人们心中,想要短时间内去除是很困难的。我们经常会听到媒体报道部分官员坦言“现在的官不好当”,注意用词是“现在的官”而不是“以后的官”,说明有很大一部分官员的工作作风转变能持续多久还值得我们考量。如何杜绝这个问题呢?只有使好的经验、办法制度化、具体化、常态化,利用制度来管人,利用制度来规制这些人的言行,才能彻底打断他们心中的幻想,才能使本次活动的胜利果实代代传承下去。

三、持续性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群众满意”做为本次活动的结束标准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来,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增强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员干部的形象进一步好转,素质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期望得到了回应,社会风气得到了进一步扭转,人民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满意度不断提升,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得到传承。

但是,通过媒体报道、曝光,我们需要清醒的看到,一些地区和部门的党员干部对本次活动还是不能够彻底将个人的一些不良风气清楚干净,“四风”问题仍然或多或少的存在。归根结底,还是“官本位”的思想在作祟,不能正确认识个人不良行为和不良风气对人民群众感情的伤害,仍然抱有侥幸心理。所以,在当前开展本次活动取得丰硕成果的基础上必须乘胜追击,持续性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进一步巩固当前的来之不易的成果。必须要将群众“满不满意”做为本次活动结束的标准,确保本次活动能够真真实实取得实效。我们习惯了听报告、查记录,这样的结果导致通过报告、记录、调研得到的信息不一定能全面反映一个地区或一个部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际情况。人民群众是我们党存在的基础,因此应将“群众满不满意”做为本次活动结束的标准。

四、开展好农村地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使乡镇、农村地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确保农村社会长治久安

乡镇一级政府直接与最广大人民群众打交道,其工作作风的好坏直接影响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乡镇一级“懒政”现象较城市突出,究其原因是远离城市、存有侥幸心理、监督制约缺失等原因造成的。村委会负责处理与农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事务,近期曝出的多起村委会班子在“四风”和贪腐方面的问题给我们敲响了警钟。这些问题的存在,一方面与村镇远离城市、监督不到位有关,另一方面也与村镇党员干部放松对自己的党性要求,疏远了与群众的感情有很大的关系。这些问题若是长期得不到很好的解决,党和政府的形象必定受影响,社会的长治久安必定会打折。现在很多的农村青年大量涌入城市务工,不断接受新事务、新观念,维权意识不断增强,如若其个人诉求得不到及时、正确的回应,长期必然会仇视社会,导致其行为失控,造成社会部稳定因素。虽然这只是极少数情况,但只要发生一起,都会造成不小的危害。近期的多起公交车燃烧事故也足以说明处理这一问题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时候了。

因此,必须将乡镇、农村地区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本次活动的一个重点,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提升广大乡镇、农村地区党员干部的服务水平,提高党员干部在农村地区的威信,使农村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提速。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5:5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