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赤水市:“双报到”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贵州省赤水市委组织部 刘荣誉、黄家勤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为让机关党员下基层、办实事、解难事,赤水市实施了机关党支部到所驻社区报到、机关支部党员到家庭住址所在地社区报到的“双报到”活动。截至目前,该市124个机关支部,1840名党员纷纷到城区9个社区支部报到。

“一对一”扶贫济困

城市社区人口密度大,低收入群体也大,有很多帮扶需求,单靠社区力量太薄弱。9个社区摸排筛选出1230户困难家庭,让机关党员结对帮扶,特困家庭采取支部或多人集体帮扶。

康乐社区的焉先正在贵阳医学院上大学,父亲是间隙性精神病患者,家里靠政府发放的低保金生活,市地税局党员龚利承担了他上大学的生活费。机关党员像这样纷纷走进困难家庭嘘寒问暖,排忧解难,“你们党员好啊!”边城赤水处处流淌着关爱。在老城社区,报到的机关支部还募集了10万余元“红色关怀基金”,半年时间,支部和党员共帮扶社区困难家庭1300余人次,送去帮扶金41万元。

“实打实”排忧解难

社区干部操心的事虽是鸡毛蒜皮的事,但事关百姓福祉,特别有些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社区想办办不了,一拖就是几年,让这最后一公里无限遥远,成为社区干部的心结。“双报到”给社区送去了资源和人力,让社区干部不再忧心。

太平社区电影院公厕因欠缴水费4000多元,自来水公司停水,无人管理,造成化粪池堵塞,已停用数月,臭气熏天,给小巷10多家早餐店、小吃摊及游客带来不便。市城管支部在社区了解这一情况后,局长严永江立即安排工人对公厕进行了维修,并让水表清零,还聘请了一个公益岗位人员打扫卫生,公厕重新免费开放。附近小吃点老板程普伟说:城管支部帮了他一个大忙。

市工商局支部党员刘星家住滨江社区,其中一条小巷的几盏路灯坏了半年之久,群众出行很不方便。她商量,自己掏100多元买来灯泡,让在供电局上班的老公派工人换好。

“不做锦上添花,专做雪中送炭。”这是“双报到”党员的口头禅。太平社区办公楼狭小。市委书记张集智第二次到社区服务时,帮助协调市房管所,将空置的400多平方米办公房转拨给社区作办公房。

“心连心”构建和谐

小区物业管理瘫痪,散居楼没有物业是老百姓反映的突出热点,社区压力很大。依托“双报到”,社区推行网格化管理,在每个楼梯单元门口,公布本单元居住的党员身份及推选出的网格长,由网格长义务负责本单元的楼道物业管理。

康佳社区盛世华庭小区居住596户,因25%左右住户不交物管费,物业管理面临瘫痪。在社区报到支部和党员的带领下,7月26日,该小区选举成立了物业管理委员会。对物业公司反映收费难,住户反映管理差、停车位紧张等问题给予解决。目前,城区已经有32幢散居楼有了物业管理,4个物业瘫痪小区恢复了运营。

在老城社区,“双报到”党员还成立了义务巡逻队,轮流值班巡逻,增加老百姓的安全感。

在城区,党员争做“社区义工”,他们活跃在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跨越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6: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