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群众不能缺位

湖北省孝感市委党校 袁学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在全国有条不紊、如火如荼地深入开展,并且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但据笔者调查了解,有的地方教育实践活动,表面上热热闹闹,却始终见不到来自基层一线的工人、农民和普通党员干部的踪影,听不到他们的声音,基本上是关起门来“自弹自唱、自话自说”。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缺位”这一现象,虽属个别,但影响极坏,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影响执政党公信力,必须引起我们高度警醒和重视。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调动广大群众积极性,让群众有序参与进来,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要求,也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必须秉承的“方法论”。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与以往教育活动有不同之处,最大的特色,就是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原则,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四风”问题有没有得到解决,群众感受最真切、评价最精准。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四风”这个顽症痼疾要得到有效根治,必须依靠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人民群众参与与否、积极性高低直接决定教育实践活动的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明确要求:“活动每个环节都组织群众有序参与,让群众监督和评议。”这是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遵循,也是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取信于民的根本保证。

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缺位”这一现象何以产生,归结原因,一是部分领导干部群众观念淡漠,没有把党的群众路线牢记于心;二是部分领导干部政治责任感不强,在思想上行动上不能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基层民主制度不完善,执政党与群众进行良性互动的体制机制不健全;四是部分领导干部,缺乏与群众进行有效沟通的本领,存在逃避群众的心理。正是上述几点原因,才导致教育实践活动中出现“群众缺位”的问题。

欲解决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缺位”的问题,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健康深入发展,一是要加强党员干部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教育,切实增强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自觉性;二是要推动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在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党员干部与群众进行有效沟通的能力,增进干群互信,促进党群干群关系良性互动;三是要调动群众积极性,提高群众参与意识和参与能力;四是完善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制度,拓宽群众有序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渠道,与时俱进创新执政党和人民群众进行良性互动的体制机制,为群众有序参与提供制度性平台。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治理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缺位”的问题,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更大的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6: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