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立足党建工作“三个点” 在服务中提升工作境界

上海市奉贤区解放路小学 富秀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学校党支部团结、带领和依靠全体教职员工,围绕学校党建工作,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精神,找准学校党建工作立足点、着力点与生长点,积极进取,外树解小良好形象,内强党员整体素质,为建和谐健康校园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

一、夯实党建基础,找准学校党建工作的立足点

面对学校起点高、发展快、社会声誉好的特点,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与工作挑战,学校党支部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发扬协同进取的精神,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继承党建育人的传统特色,牢记协同教育的质量意识,秉持规范有序的管理理念,完善各项工作制度,丰富主题实践活动,努力打造一支彰显解小精神的党员教师队伍。

学校党支部组织健全,制度完善。五位支部委员在思想上同心同德,在目标上同心同向,在行动上同心同行,共商学校党建工作。在制度建设上,我们汇编了学校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制订了支部委员工作手册,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制度。在作风建设上,我们建立党员管理“五台账”,引导党员教师更好地履行职责。在党风廉政建设上,党政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签订责任书,落实“一岗双责”,建立了党员干部廉政档案。在校园文化建设上,以三十年校庆活动为契机,秉承着“协同进取”的办学理念,努力建设“以协同文化为主旋律的校园文化”。

二、围绕中心工作,把握学校党建工作着力点

(一)学习教育提素养

我们以党团员学习共同体为载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坚持三定、三有与三结合,切实提高学习质量。通过微型党课、主题征文、诵读演讲、党章学习等形式,开展了“身边的感动”、“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学习十八大,传递正能量”等专题学习活动,引导党团员教师用理论武装头脑,用境界感染同志,用言行引领群众。

我们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平台,推动学习型学校创建。党支部以原文导读、中心发言、交流讨论等形式,提升中心组学习实效,夯实党员干部理论根底。以“阅读让生活更精彩”为主题,开展“做最好的党员”、“中国震撼”等红书悦读活动。采用专题辅导、集中学习、组室学习等形式,开展“优秀读书摘记”等评比活动,不断提升教师专业发展。

(二)师德教育铸师魂

我们以多彩的主题活动激发师德建设动力。每年与党员、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制定师德修养计划,举行教师宣誓仪式,开展“重温师德五不准、践行师德五提倡、争当师德五表率”等专题讲座,组织开展“严守承诺,加强自律”自查自纠活动,开展了“做最美的教师”学习活动,不断引导党员教师“以德修身、以德育人”。

我们以身边的先进典型激发师德建设活力。党支部向教师发出了“立高尚师德,做诚信教师”倡议书,开展了以“责任与使命”为主题的师德师风大讨论以及“教师的智慧与真情”等专题活动,不断强化教师育德意识与育人能力。通过“师德标兵”、“教育先锋”、“五典范”形象教师的评选表彰活动,不断锻造教师的学识魅力和人格魅力。

(三)文明创建促和谐

我们认真总结文明创建工作经验,按照“协同发展、共建共享、追求卓越”的创建理念,加强领导,不断增强创建的战斗力。围绕创建目标,强化创建措施,加大创建力度,构建了创建工作网络。创新载体,不断增强创建的凝聚力。利用各种会议进行创建动员,使创建和谐校园成为全体教职工共同奋斗的目标。协同进取,不断增强创建的影响力。积极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创建模式,协同社会资源,开展社校、家校、校校联谊活动,优势互补,共建共享共荣,为办学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

三、创新载体建设,寻找学校党建工作生长点

办好学校的关键在校长, 学校党建的关键在书记。在日益深化的教育改革中,我们不断创新载体建设,寻找学校党建工作的生长点,增强政治导向力度,营造团结奋进的和谐校园。

一是创先争优作表率,乐于奉献争先锋。党支部开展了“弘协同精神,筑坚强堡垒,树先锋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开展了“设置四个岗、践行五个一”、“规范党员教师课堂组织行为”、“敬奉贤人、见贤思齐”主题班会等专题活动。党员们自觉履行起党员岗位示范和教书育人的双重责任,把自我发展与学校发展、与党的事业融合在一起。

二是立足岗位促发展,以身示范重品行。党支部结合学校办学理念,要求党员教师按照“发挥一个作用、坚持两个在前、践行三个热爱、履行四个服务和达到五个提高的要求,激励党员在管理育人、教学育人、服务育人中发挥作用,提高党员岗位创先的自觉性。

三是激励关怀显凝聚,激发动力促发展。按照“健全让党员经常受教育、永葆先进性长效机制”的要求,我们不断关注党员的需求,维护党员权利,丰富党员活动,开展了“牢记政治生日,增强党员意识”主题活动,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党性教育与宗旨教育,把党组织的奋斗目标变成党员的自觉行动。

党的十八大赋予学校党建工作新的使命,作为一名党务工作者,认真履行职责,谋好担当之责,鼓足发展之劲,带领全体党员再接再厉,立足学校党建工作“三个点”,在服务中不断提升党建工作境界。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6:0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