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敢于自省才能进步

云南省南华县委党校 孙学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党执政最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最深厚的力量源泉。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突出作风建设,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和杜绝“四风”,就必须依靠群众、相信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论在任何情况下,党员干部都要以群众为参照,把群众当作一面镜子,经常反省自己学习和工作的不足,这样才能不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才能不断完善自己,不断进步。党员干部要做到相信群众,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敢于自省,必须牢牢把握三个“始终”:

一、始终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

毛泽东同志说过,“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不了解这一点,就不能得到起码的知识”。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不动摇。任何不重视群众意见和建议的思路、任何抛开群众的智慧而自以为是的行为,都是有害无益的。坚信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就需要从群众的立场来分析和研究问题,从群众的社会实践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并将群众的思想智慧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思路和动力。

二、始终经得起群众的批评,敢于发现和纠正不足,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党三大优良作风之一。对待群众批评的态度,体现着党员干部的工作作风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人民群众工作生活在基层,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情况感受最深切,也最有发言权,反映的问题往往最真实、最可靠、最准确。党员干部重视群众的批评和意见,就容易找到问题的症结、发现自身的不足,从而有针对性地改正缺点、纠正不足。如果对群众的批评不闻不问,不仅会使问题变大变多变复杂,使社会管理工作的效果大打折扣,而且还会失去群众信任,影响党和政府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因此,党员干部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实践中,对待群众的批评既要有包容的胸怀,也要有改正的魄力。

三、始终重视和善于向群众学习,做到博采众长、集思广益,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重视和善于向群众学习,须有依靠群众、集思广益的胸襟。胡锦涛同志深刻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路线,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创新发展思路,努力使我们的方针政策更好地体现人民群众的利益,使先进生产力和先进文化更快更好地发展起来,不断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是开创社会管理新局面的不竭动力。离开了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社会管理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源之水。能否做到博采众长、集思广益,问策于民、求计于民,体现着党员干部是否具有带领群众推进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海纳百川的胸襟。

党员干部要做到依靠群众、博采众长、集思广益,要坚持做到两个“注重”:一是注重民主纳言,择善而从。对群众意见一定要作风民主,做到耐心倾听和诚恳纳言。要处理好民主与集中的关系,发挥集体的智慧,搞好协调和磨合,即使是对不顺耳的或“标新立异”的意见,也要平等沟通,求同存异,达成共识。对于群众提出来的好想法和好建议要给予表扬,大胆采纳,形成集思广益、和谐共事的良好氛围。二是注重积累经验,学以致用。党员干部要善于学习、总结、提炼群众在社会管理实践中经得起时间检验的做法和经验,既要善于总结以往的经验,也要善于总结现时的经验;既要善于总结其他地方群众的经验,也要善于总结本地区本部门群众的经验。通过不断学习和思考,将群众积累的宝贵经验转化为自己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同时要举一反三,加强与群众交流,将提炼总结出来的经验提升到理性的高度,再转化为群众的共识,用以指导实践,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开创新形势下社会管理新局面,打下良好的基础。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1日 16:0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