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建水:把脉问诊“一材料两清单”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质效

云南省建水县委活动办 雷应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建水县从严把关“一材料两清单”,反复打磨,精锻细打,问题找准找透,材料写深写实,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质效。

“十种方法”把脉,开准“问题清单”。采取“十种方法”找问题,即聚焦“四风”方面问题深入找,对照中央指出的24种表现、省委提出的121种表现、州委提出21种具体表现照镜找,“敞开大门”群众帮助找,结合思想作风深刻找,杜绝大而化之、系统分析客观找,结合个人成长经历找,透过现象以小见大找,对照焦裕禄精神、杨善洲先进典型比较找,采取灵活多样方式听取意见找,带着自己“问题清单”针对找,把“问题清单”处方开准开实。

“两有、两不”问诊,定准“问题病灶”。班子与班子成员的“问题清单”,严格做到“两有、两不”要求,“两有”:一是每个问题有人认领。班子问题与班子成员问题一一对应,不搞“空对空”,杜绝“水上漂”,杜绝班子、班子成员“各唱各调”、“天马行空”。二是每个问题有人落实。必须有人来抓,有的不能空认领,摆在一边。“两不”:一是做到不漏项缺项。按每风2-3条、“四风”问题至少查找15要求,逐一审核把关,对偷工减料、漏项缺项的一律打回重找;二是要做到不重项乱项。“四风”问题分类不重叠,不乱扣帽子,杜绝分类混乱不清,不搞问题“一刀切”、“一锅煮”。

“四要、四有”开方,开据“材料药单”。材料撰写遵循“四要”标准:一要辣味十足。提问题一针见血,有具体事例支撑说明;二要触及灵魂。问题单刀直入,直到红红脸、出出汗、触及思想、触动灵魂效果;三要敢于直面问题。敢于直面尖锐的问题;四要有具体事例分析。有具体事例,有深刻分析,折射思想根源。严守“四有”新规:一是有对应。个人的问题清单要与班子的问题清单相对应;二是有辣味。不能“脸谱化”定辣、程序化加辣;三是有事例。有具体整合作支撑说明,做到见人、见物、见事、见思想,杜绝只列条条框框、“画像戴帽不画眉”;四是有评价。晒一晒问题清单,在“两代表一委员”当中、到基层群众当中、基层干部当中再征求意见,拿到基层让群众客观评价。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14: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