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专题民主生活会“四注重”

广东省徐闻县委组织部 张昌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对于切实强化“四风”突出问题整改,切实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因此,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需要注重以下四点。

一、注重根除“一路绿灯”的思想。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绝不意味着一路绿灯通过,而是一个新的起点。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持续反思查找“四风”问题,确保把问题找准找透找全。要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批评的意见和上级领导点评意见吸收到对照检查材料中,针对这些意见和对照检查中查摆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细化整改方案,坚持做到真抓实做、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并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抓好落实,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二、注重以群众满意为标准。群众路线活动搞得好不好,关键要看“疗效”、要看群众满意度。党员领导干部对个人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项研究、细化整改方案;对相互批评提出的问题要认真反思、剖析根源;对党员领导干部集体存在的问题,组织部门要牵头,仔细梳理、分门别类,细化措施,拿出具体整改方案和落实时间表。要坚持敞开大门,整改内容要向社会公布,整改过程要受群众监督,整改效果要让群众评判。要发扬坚持不懈精精神,坚持严格销账,以群众满意为最终标准,对整改不到位的坚决不放过,对问题反弹的要复号再整改,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三、注重建立健全长效化机制。要注重从长效化制度机制上抓好整改,努力推出一批“四风”整治的制度成果。要坚持严字当头,按照“务实管用”的原则,从解决实际问题入手,从薄弱环节抓起,抓紧建立健全长效化的各项规章制度,需要建立什么制度就建立什么制度,什么制度紧要就抓紧建立什么制度,坚决防止盲目跟风、照搬照抄、闭门造车等不良倾向,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中好的经验做法及时上升为制度规范,努力做到需要一个、出台一个、管用一个,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

四、注重以模范带头作用贯彻实践活动始终。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思想作风建设为重点,以“为民务实清廉”为追求,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动力,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模范带头作用贯彻教育实践活动的始终。要以“马上就办”的劲头抓好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成效显著。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抓好自身活动的同时,切实指导相关单位,特别是联系点单位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确保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成效。

总而言之,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解决“四风”问题,明确“四注重”贯彻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始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作善成,取得成效显著,让群众满意。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14: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