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巍山:奏响问题整改“三部曲” 提高干部群众“满意度”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 邱兴跃、钟希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巍山县以群众满意为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是否有成效的第一标准,紧紧抓住“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边学边查边改原则,合力奏响设置机构、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三部曲”,努力提高干部群众“满意度”。

设置解决问题专门机构。一是思想认识到位。县委一把手高度重视交办督办工作,始终把交办督办工作作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任务来抓紧抓落实,县委领导多次在推进会议上对交办督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听取活动办交办督办工作情况汇报,同交办督办组共同分析研究相关工作,多次对交办督办工作进行批示,对交办督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二是组织领导有力。经县委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领导组研究,在全州首家成立专门的交办督办组,从县纪委、县政府督查室、县检察院抽调工作经验丰富、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同志到交办督办组工作,为交办督办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三是工作任务明确。县委活动办印发了《中共巍山县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巍群办〔2014〕12号),明确交办督办组主要负责教育实践活动中意见建议的收集、汇总、梳理、分析、研究,提出交办督办意见,发出交办督办通知,对交办事项进行督办,牵头抓好立项整改工作。

聚焦解决问题重点内容。一是坚持边学边查边改。针对随机调研、听取意见过程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州委督导组反馈的意见,认真对照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清理整治会议多、文件多、应酬多“三多”问题,解决乱决策、乱表态、乱下指标“三乱”问题,治理超规格接待、办公室超标、超规定享受“三超”等16个方面的23个问题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点整改内容。二是扎实做好交办督办工作。始终坚持即知即改、从身边存在的问题改、从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改,认真收集县处级领导在征求意见、民情恳谈、随机调研过程中的意见建议,对“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进行分析研究,提出交办督办意见,下发交办督办通知,明确交办事项、明确责任单位、明确工作要求、明确完成时限,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截止7月底,全县交办督办事项共有128件,其中:书面交办督办56件,已整改完成35件;口头交办督办63件,已整改完成57件;交办信访件9件,已整改完成8件。在128件交办督办事项中,涉及“四风方面”的问题有27件,群众反映的民生需求及热点难点问题101件。

注重解决问题质量效益。为确保交办事项得到有效落实,交办督办通知下发后,交办督办组根据交办内容、工作时限和要求,及时到交办事项责任单位,通过听取责任单位的情况介绍,到现场查看交办事项办理情况等方式,对交办事项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跟踪督查,同责任单位共同研究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交办事项的办理提出意见和建议。截止7月底,县委活动办共对所有交办督办事项进行了跟踪督查,并形成书面《交办事项督查情况报告》。在128件交办督办事项中,已全面办结100件,正在办理28件。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14: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