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落实关键要“诚信于民”

四川省眉山市委组织部 宋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30日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陆续进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这是活动出成果、见实效的关键所在。(7月30日,共产党员网)

目前,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市、县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已大体开完,各级党委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红了脸”、“出了汗”、“流了泪”,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辣味”十足,甚至“火药味”尽显,拿自己“开刀”动大手术的同时,也“刺刀见红”的指出了班子及成员的问题,都查找出很多条需要整改的问题,从单方面来讲,民主生活会是开得成功的,但接下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才是群众最关心的阶段。

群众路线有无成效,群众最有发言权。查找出问题,向群众做出了承诺就要认真落实、坚决“兑现”。古人云“失民心者失天下”,群众路线纵使开得“天花烂醉”,查找出的问题即便“深刻全面”,不认真整改加以落实,形成长期有章可循的制度,也只不过是“过眼云烟”,群众也只会觉得教育实践活动只是一场全党参演的“年度大片”,不仅会“失信于民”,群众的怨声更会“有增无减”,这项重大活动也只会以群众“耻笑”,干部“偷笑”,流于形式的“失败结局”记入“历史之卷”。

如此看来,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虽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后阶段,但却是整个活动的重要“关键”。中央决定开展群众路线,关键就是要重拾群众对党和国家的“信任”,重塑“一切为了群众,依靠群众”的“群众主体地位”,在铲除党内“老虎、苍蝇”等“腐败之蛀”的同时,深刻查找各级党委存在的问题,旨在还群众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带领群众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要取信于民,整改落实就要有“诚信”。俗话说“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只有将查找出的问题建立整改台账,制定整改时限,向群众公布整改情况和进度,让群众来监督,并将查找的问题和整改落实情况建立长期可执行的制度,才能得到群众的“信任”,才能真正达到群众路线的真正“目的”。

“诚信”是做人之本,整改落实的“诚信”是党群“鱼水之情”的关键,群众路线要走实最后一阶段,就要就要言而有信、说到做到,如果光说不练,就是不讲诚信,就会失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14:4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