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干部要努力做到“四同四不” 让青春在田野闪光

甘肃省平凉市庄浪县卧龙乡石山村党支部副书记 杨小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基层干部是连接党和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他们将青春和理想铺在田间地头,他们用热情周到的服务滋润着群众的心田。人民生活得美满是他们的追求,更是前进的动力!在他们的工作和生活中,最大的、最高兴的事情就是看着邻里之间和睦相处,人民群众的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他们以精诚团结、廉洁自律、热情服务为精神风貌,诠释着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心和对事业的热爱!

“只有到基层去,才能真正汲取需要的养分;只有到基层去,才能增添为民服务的动力;也只有到基层去,才能找到破解难题的方法!”

与群众保持“四同”,和人民打成一片。

同吃饭,不搞特权。基层干部到村里走访串户开展工作,要和群众一起吃饭。同是一张嘴,不搞特殊化。农家饭虽然简单,但它凝注着百姓的心血和期望。吃了它,就和人民群众的距离拉近了;吃了它,就要为群众办实事,让他们的期盼成为最真切的现实。

坐在炕头,和群众一起围着炕桌,边吃边拉家常。一个煮洋芋,一根大葱,一盆酸菜。你吃一口洋芋,他吃一口酸菜;你说一句笑话,他讲一句国策……一时间,庭院里充满了欢声笑语。

同住宿,与民交心。基层干部要和军烈属、五保户或困难户一起住,经常和他们交心谈话,倾听他们的心声,并为他们办实事。

也许,这些家庭的炕头并不那么干净,床单和被褥并不那么崭新。但是,当你躺在炕上,盖着被子,你和群众的心就贴近了,他们就会把你当作自己人,在生活中的困难都会跟你说;他们对村级治理有什么好想法,也都会跟你说;就连个人感情,他们都会跟你说。

与民交心,同时你可以将国家政策讲给群众听,尤其是新推行的政策。讲解时一定要苦口婆心地反复说,最终让群众接受,并积极响应号召。

同劳动,与民同乐。每个基层干部都要自备一套工具,和人民群众一起劳动。

当大雨来临时,基层干部就要出现在通村道路上。一把铁锨,一把䦆头,和群众一起掏水渠,挖边沟,做好防汛准备工作。

当麦收季节到来时,基层干部要出现在麦田里。一把镰刀,一顶草帽,和群众一起分享收获的喜悦。一滴滴汗水从额头滴下,洒落在麦秆上;一件衬衣,从脖子湿透到腰间,这种踏实感,只有和群众在一起才会有。

同商量,发扬民主。村里的重大决策,基层干部要和村干部一起与群众共同商量,让群众发表意见和建议,尤其是要经常听取村里德高望重的老人、致富带头人及其一些“麻烦人”的意见。就是有一些不当的提法,也要发扬基层民主,让这部分群众把话说完。

他们的每一句话,都是积压在心里已久的想法,让他们表达出来,宣泄一下自己的心声,也是一种减压方式。也许,他们的宣泄,让我们更能查摆问题,深刻检讨自己。

针对提出的问题,村里能解决的,当场解决;不能解决的,要及时上报乡党委、乡政府尽快解决,稳定群众情绪。群众懂法守法,共同维护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和谐稳定。

工作中做到“四不”,做好人民公仆。

身不懒,携手共建美丽。基层干部要与群众一起参加劳动,“卷起裤腿,挽起袖子”,参与到具体的农村事务中去。

积极参与到构建“美丽乡村”的实践中来,清扫村里的垃圾,整修破损的道路,经常走访农户,用实际行动获取群众的信赖。

嘴不馋,狠刹吃喝恶习。“干部下乡,鸡鸭遭殃。”这句顺口溜,生动形象地描述了一些基层干部在村里大吃大喝的恶习。

基层干部到农村,是下来搞工作的,而不是下来大吃大喝的。基层干部不能借工作之名要求群众杀鸡宰鸭,不能在群众家里大吃大喝。

一碗浆水面,吃出来的是神清气爽;一杯白开水,喝出来的是纯洁清正。狠刹吃喝坏风气,管好自己的嘴,不给群众制造麻烦和负担,需要每一个基层干部警惕。

耳不聋,倾听群众呼声。基层干部到农村,要多与群众促膝交谈,倾听百姓心声,问需于民。主动打听群众想的什么,以此来反问和反思我们的工作方法是否妥当,工作实绩是否有用。只有“好”“坏”兼听,才能有的放矢,才能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手不长,不拿群众东西。“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我党的光荣传统,需要广大领导干部进一步传承和发扬。尤其是基层干部,身在农村第一线,与农民亲密接触,更要管好自己的手。

基层干部是为群众“谋”利益的,而不是“索”利益的。只有把“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优良传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才能树立基层干部队伍的伟大形象。

“心系群众苗得土,背离群众树断根。”基层干部只有生活在群众中,融入群众,才能了解群众,才能知道群众在想啥,才能知道自己该干点啥。

让我们基层干部携起手来,努力做到“四同四不”,贴民心,惠“三农”,问答群众冷暖,让梦想在农村飞翔;知民意,解民忧,共建“美丽乡村”,让青春在田野闪光。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14:4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