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领导干部要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赵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顺境逆境看胸怀,大事难事看担当”。敢担当是考验领导干部党性强不强、作风硬不硬的试金石。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攻坚期,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深水区,新的形势任务对领导干部敢于担当提出了更高要求,领导干部尤其要牢固树立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直面难题、敢抓善管、敢担责任,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要有执政为民的理念。作为一名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行使权力的最高标准,在难题面前勇于开拓,在矛盾面前敢抓敢管,在风险面前敢担责任。只有敢担责了,才能在每件事上都三思后行,谨言慎行,考虑好各方面因素,也有底气去承担后果,甩开膀子为群众真正做好事。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要有攻坚克难的勇气。古语云:“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意思是一个人只有经过艰难困苦的磨炼,才能最终成大器。就领导干部而言,只有经过急难险重的考验和大事难事的历练,才能不断提高克难勇进的能力素质。领导干部面对困难和挑战,要迎难而上不能有丝毫退缩,要挺身而出不能有丝毫逃避,要全力以赴不能有丝毫懈怠,要有“亮剑”精神和壮士断腕的决心,敢抓敢管,敢于碰硬。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要有脚踏实地的作风。老子说:“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只有把要事分解成一件件小事来做,才能脚下起步;只有把一件件小事办实,才能积沙成塔,成就要事。领导干部要树立“在其位,尽其职,谋其事”的工作观念,以敢于担当的精神,不推脱敷衍,不计较得失,脚踏实地地干,雷厉风行地抓,全力履行自己的义务,积极承担应尽的责任。

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要有刚正不阿的境界和气节。领导干部正气凛然,刚正不阿,才会有威信,才会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就要求领导者为官做事,要出于公心,在各种歪风邪气面前,敢于斗争,不怕得罪人,不怕受委屈,克服是非不分、善恶不明,不回避困难、不回避矛盾、不推诿扯皮,始终相信组织、相信群众、相信真理,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勇于担当,作勤政廉政的表率。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15: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