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假党员”亦当“零容忍”

山东省安丘市委组织部 刘文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现实中,个别地方不同程度上存在一些“假党员”现象。有的是赤裸裸地伪造身份,不知从什么地方弄个“介绍信”,然后盖上个“红戳戳”,在没有档案、没有履行入党程序的情形下,稀里糊涂成为社区或村里一名“正式党员”,一些基层负责人也“揣着明白装糊涂”、“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目的直接冲着选举纳新、逢年过节时,党员那点权利和“好处”。第二种情形是入党动机强烈,无奈个人素质不行或群众基础较低,怕过不了关,于是铤而走险、投机取巧,在入党程序上玩起了“花样”,程序能省则省,政审和支部大会决议都可以“偷工减料”,为争取决议“过半数”,拿着会议记录到处“送礼品、求签字”,从入党第一天开始就“根不正、行不端”。第三种情况是,身份没问题,程序也合格,只是时间久了、党龄长了,忘记了曾经的誓言,也把义务抛之脑后,慢慢进入“休眠”状态,党费不缴了,组织活动不参加了,对支部决议和中央精神也变得麻木不理、甚至带头闹事了,平时对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帮扶基层群众不带头参加、乱发议论泼冷水不说,一到换届选举、举办公共项目、发放公共福利时,行动比谁都“快”、心思比谁都“精”、怪话比谁都“多”,言行举止没有一点和“党员”形象吻合,群众反映也说如此“党员”不像党员,严肃党内生活,督促党员干部亮身份、办实事、彰显本色,迫在眉睫。

因此,开展“党员打假”不仅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内在要求,也是践行群众路线、保持党员队伍战斗力的时代要求,更是党内生活科学化、规范化的必由之路。

对于“摇身一变、伪造档案”的“南郭先生”们,要结合每一名党员落实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以党组织与党员双向联系、查档案、查看流动记录等,对骗取党员身份的给予及时处理,对利用党员身份胡作非为、触犯刑法的,还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从严把关入党程序,确保每一个步骤、每一项程序都与新颁布实施的《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照,特别是实施好群众评议、推优和公示监督办法,把好“入口”,让蒙混过关“行不通”。

对于“不作为、乱投机”的不合格党员,要通过谈心谈话、学习教育、重申党纪、群众评议等办法,“唤醒”和“转化”一批,重新做到“权责一致、积极作为”;对于仍旧“我行我素,争权夺利、唯利是图”之辈,要探索不称职党员退出机制,对不按党章活动、不为群众办事的人,不定期用筛子“过一过”,用党纪“扫一扫”,切实维护党员形象,提高群众满意度。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