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思想要重视 行动要扎实——浅析基层干部提升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的途径

贵州省麻江县委党校 徐承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提高基层干部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为此,县委专门成立了宣讲团,并在先学习、先调研、先查找问题的基础上,深入各乡镇和县直部门开展宣讲30场次,培训基层干部3000余人,使全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牢牢系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取得了初步成效。然而,对于群众路线以及群众工作方法,有的干部认识还不够深刻,特别是对于如何提高群众工作能力的途径把握不准,因此,很有必要再次学习和探索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重大课题。

认识要到位

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充分认识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

首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

进入新形势下,世情、国情、党情和民情继续发生新的深刻变化,党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执政条件以及党员队伍结构都发生了重大变化。党面临的“四大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四大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党的建设特别是党员干部队伍建设也出现了许多急需解决的突出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一个最重要的措施就是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密切联系群众,与人民群众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以党的优良作风赢得人心、凝聚力量。因此,能否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否使发展的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能否以优良的作风取信于民,事关人心向背,事关党的生死存亡。

其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立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十八大之后,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亿万中国人民共同的事业,一方面要依靠党员、干部发挥表率带头作用,另一方面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强调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这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法宝,偏离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丢掉了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就会迷失方向。只有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保持优良作风,我们党才能永远正气充盈、永葆生机,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够实现。

再次,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解决干部作风存在突出问题的重要举措

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执政党脱离群众的危险往往会增加,脱离群众所产生的危害也会大大增加。前苏共在拥有35万党员时,取得了“十月革命”的伟大胜利,建立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在拥有540万党员时,打败了不可一世的德国,为世界反法西斯胜利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在执政70多年并拥有2000多万党员时,由于脱离群众,把一个好端端的社会主义苏联引向解体,从而丧失执政地位。对此,我们必须引以为鉴。当前,一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行为不端、作风不正的问题时有发生,人民群众对此非常反感。再加上以互联网、手机为代表的新媒体的放大效应,一些领导干部作风不正成为社会舆论热点,群众关注焦点,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损害了党的权威,严重影响了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

在践行群众路线中,我们每一名党员如果不能在感情上亲近人民、在工作上服务人民、在思想上感恩人民、在行使公权力的过程中敬畏人民,反而在工作中拒人民于千里之外、在生活中凌驾于人民之上、在内心深处惧怕人民,就不是合格的党员。为了改进作风,党中央作出了“八项规定”,省委、州委和县委也相继出台了十条、十二条和十八条规定,这一系列“组合拳”,目的只有一个,就是解决作风问题。

最后,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是加快推进后发赶超的现实需要

当前,我县正处于“加速发展、加快转型、奋力赶超、推动跨越”的关键时期,在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信息化加快推进的背景下,影响我县改革发展稳定的因素日渐增多,给党群干群关系带来了严峻考验。如果我们背离群众观点,丧失群众立场,违反群众路线,损害群众利益,改革就会失去支撑,发展就会失去动力,稳定就会失去基础。因此,要深刻理解教育实践活动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力量,筑牢精神高地,冲出经济洼地,加快建成全面小康社会。

问题要找准

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组织路线的根本。

工作路线,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两个“一切”指明了工作目的和原则,一“从”一“到”交代了工作方法,就是群众工作方法,它是在群众路线的指引下,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组织群众、发动群众的一系列行为规范。当前,有的干部下基层,不会面对面、手拉手、心贴心做群众工作,出现老方法不管用、新方法不会用、硬方法不能用、软方法不顶用的现象,于是总埋怨当今群众工作难做,习近平同志归纳为:“现在交通工具发达了,干部与群众的距离远了;通信工具先进了,干部与群众的沟通却难了;干部的学历高了,做群众工作的水平却低了。”就其根源来说,一是没有认识群众工作环境发生了新变化。社会结构的变革、工作重心的转移以及信息渠道的便捷等要素使群众工作的环境变了;二是没有认识到群众工作对象发生了新变化。表现在成员结构多样化、文化结构多层化、利益主体多样化和思想意识多元化;三是没有认识到群众工作内容发生了新变化。在后温饱时代,群众生活内容更加丰富,民主法制意识和政治诉求越来越强,对党委和政府的期待越来越高。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