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安二程镇关王寨村:“四多”给力专题组织生活会

湖北省黄冈市红安县委组织部 张朝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红安县二程镇关王寨村立足农村实际,通过多方式抓好学习、多渠道征求意见、多层次交心谈心、多回合“把脉会诊”,为召开高质量专题组织生活会打牢坚实基础。

多方式抓好学习,打牢思想基础。采取召开思想动员会、集中学习会、交流讨论会等方式,认真组织学习,打牢思想基础。认真落实“七个一”学习要求,即:党支部书记作一次动员讲话,邀请“第一书记”讲一次党课,乡镇驻点干部作一次专题辅导,通读一遍学习读本,请先进典型介绍一次事迹,观看一次专题片,集中开展一次专题讨论。4月28日,县委非公工委书记、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霍祥文作了全体党员作了党章的专题辅导,集中组织观看了《焦裕禄》专题片,开展了一次专题交流讨论,5名支委成员和8名党员联系实际,以“学习焦裕禄、争当好干部”为主题,谈体会、找差距、讲打算。对村2名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采取村支委成员送教上门的方式引导学习,对17名常年在外务工的党员,由村支委成员分别给他们打电话,督促他们在外自觉学习,做到学习全覆盖。通过抓好学习,帮助党员消除模糊认识,做到“三个搞清楚”,通过学习《党章》,搞清楚党员条件、标准和权利义务;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搞清楚教育实践活动目标要求;通过学习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文件,搞清楚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程序方法。

多渠道征求意见,找准突出问题。坚持开门搞活动、上门全覆盖,采取村支委成员逐户上门走访、开征求意见会、一对一谈话等方式,面对面地听取群众意见。从4月7日起,利用15天左右时间,开展了村支委成员上门征求意见活动。村干部人手一本征求意见记录本,带着记录本、征求意见表到群众家中征求意见,每名干部都走访了50户以上,共走访党员、老干部、个体户、群众代表共213人,征求对村支部班子意见建议238条,对个人意见建议612条。6月30日,村支部召开征求意见会,邀请村组干部、老党员、老干部和群众代表25人参加,请大家给村支部和每名支委成员提意见。镇委第六督导组还逐人进行谈话,“一对一”地听取群众意见,并及时向村党支部和支委成员进行集中反馈。村党支部对前期征求意见进行梳辫子,过筛子,列单子,形成村支部和支委成员“四风”问题和民生问题两个清单。从征求到的850条意见中,梳理出“四风”问题79条,群众反映强烈的利益问题57条,班子认领35条,个人认领101条,问题清单还在村党务公开栏进行了公开。

多层次交心谈心,谈通谈透思想。采取“一对一”、“一对多”、“多对多”等方式,在上级领导与支委成员之间、支委成员之间、普遍党员之间、党群之间,开展多个层次交心谈心活动,做到“干部交心、党员谈心、群众诉心”。6月25日,镇党委书记涂春生专程到村里与支委成员逐一谈话提醒,根据平时掌握的情况,点问题、查原因、提要求,鼓励支委成员勇敢地把意见找出来、把责任扛起来。支委成员之间采取工作面谈、登门夜谈、集体商谈等多种方式,不拘时间和地点,敞开心扉说真话,直来直去掏心窝,把话说在当面,把问题摆在桌面,并将谈话内容、意见建议主动消化吸收到发言提纲之中。村支委成员结合上门走访活动,与群众进行面对面沟通、心贴心地交流。村支部书记冯兴文与12名村民小组长、26名党员进行了上门谈心,其他支委成员与10名以上党员和普通群众上门谈心,共计上门谈心98人次,实现党员谈心交心全覆盖。

多回合把脉会诊,写实对照检查提纲。支部班子和支部委员在深入查摆问题基础上,采取个人写、干部帮、上级审的办法,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提纲。对照检查提纲一般分“四风”突出问题、产生问题原因、整改措施三部分,条目式列出对照检查的问题清单,剖析产生问题的思想根源,有针对性地提出具体改进措施。每名支委成员从原汁原味的意见中梳理问题,并深刻剖析,坚持抽丝剥茧的方法,追根溯源,“打破沙锅问到底”;体现了实事实是的精神,用事例说话,“竹筒倒豆子”,有什么问题就摆什么问题,点出具体人具体事,写出实实在在的自己,展示清晰立体的“自画像”。从初稿到最后定稿,每一句都经过认真琢磨,每一个问题都经过深入思考,基本都修改了5稿以上,有的改了8稿。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15: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