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年干部学习要注意“三种特性”

辽宁省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赵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部的学习与学生不同,青年干部的学习与其他干部的学习也不同。在某种程度上讲,青年干部学习教训比学习经验还要重要。要善于从别人的教训中学到经验,仔细体会别人处理问题的方法、办法,这是至关重要的。

学习要有选择性。任何人都不可能穷尽所有知识。必须从个人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从事的岗位要求等实际情况出发,确定一个人某一段时间的学习重点。读一篇文章,如果抓不住要点,就很难确定要选择哪个方面的知识、学问,就把握不住学习的方向。有句话叫做“逐十兔莫如逐一兔”。还有一个词叫“舍得”,仔细分析起来,舍、得是两个概念,舍是放弃,得是得到,舍在前得在后,先有放弃才会有收获。所以,无论干什么事情,必须有重点。重点因人而异,因时不同,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岗位也有不同的重点。一个人不同的时期,学习有不同的重点。

学习要有系统性。零散的知识是没有力量的,构成系统才具有威力。人的能力是用知识武装起来的,就像一台电脑是用零部件组装起来的一样,如果没组装好或组装不当,它的功能就无法发挥出来。对青年干部来讲,各类的理论知识犹如“电脑的各种配件”,在青年干部的成长期需要更多的是用掌握理论、应用理论,用理论来指导实践。要注意从日常工作、生活的实际中,感悟出其中的道理,提炼、升华成理性的东西,自己才能真正掌握。同时,还要把掌握的知识融入到血液中,活化成自己的东西,才能真正为我所用。

学习要有实用性。获取一切知识的目的在于运用。实用就是知识的变现,提高知识的变现能力和增殖能力。“知识增殖能力”,就是运用已有的知识,向他人和实践获取新的知识,以及在此基础上进行创新的能力,就是能高效地从各种载体汲取新的有用的知识,敏锐地从实践中总结经验、提炼新知识,运用已有的知识创造推动工作的新知识。学习的实用性越强,人们学习的动力就越恒久,也才能直接推动工作,直接促进青年干部的成长。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15:3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