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就要“整个儿”改

北京市平谷区委组织部 石作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云山在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整改承诺作出了,就要言而有信、说到做到,如果光说不练,就是不讲诚信,就会失信于民。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是教育实践活动的最后阶段,也是最关键的阶段。能否不折不扣抓好问题整改,直接关系到教育实践活动的质量。亮丑不遮掩,整改不手软。在改与不改之间,是衡量党政部门是真心求医问诊抑或讳疾忌医的试金石。笔者认为,既然是“整改”,必须动真格、实打实、硬碰硬,不漏项、不烂尾、不反复,“整个儿”改。

不漏项。整改行动如果“挑三拣四”,避重就轻,避难就易,那么不仅不可能真正解决问题、兑现承诺,而且影响党员干部的形象和广大群众的信心。为此,必须做到抓整改一项不漏,解难题一个不留,消灭“死角”、“遗撒”。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要按照定标准定时限定责任的思路,建立台账一项一项地改,实行销号式管理,逐项进行整改,积小胜为大胜,化量变为质变。对新发现的问题,要及时跟进,不能有任何含糊,防止形成顽疾和“气候”;对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要拿出真招硬招实招,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抓下去,不见成效不撒手。

不烂尾。彻底整改问题,不留“尾巴”,有必要树立“时限意识”,采取“倒计时”的办法。如果没有一个整改时限,一旦思想上松了劲,脑子里想停一停,歇一歇,等一等,行动上必然会疲疲沓沓,拖拖拉拉,时间一长大事拖小,小事拖了,整改就可能会文件上落实,工作中不实,成为“被遗忘的角落”、“半拉子”工程。要强化整改责任,划出“责任田”、“自留地”,促使以硬决心、硬措施、硬手段攻坚克难,防止降低标准、自我松绑、点到为止、虎头蛇尾、见好就收。要接受群众的检查监督,面向社会公开整改措施、承诺完成时限和质量标准。围绕“查整改内容是否落实、查整改承诺是否兑现、查整改效果是否明显、查民主测评是否通过、查基层和群众是否满意”等内容,进行“五查”,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保证整改措施落到实处,促进问题彻底解决。

不反复。作风问题往往一抓就好转,一松就反弹。为此,对已经解决的问题,要将整改经验固化成制度,成为工作的“标准”、“规范”和“硬杠杠”,持续用力深入推进,搞好巩固深化,防止反弹和“回潮”,避免改得不彻底,或者解决了一时但很快故态复萌。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锲而不舍,钉住不放,一锤接着一锤敲,才能把整改成果钉实钉牢,使其逐步实现常态化、长效化。抓好整改整治不仅要坚决纠治具体问题,还要在思想源头上下功夫,扭住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把信念搞坚定,把党性搞坚强,找准病根,直接给药,真正做到标本兼治。 

一打纲领不如一步实际行动。认识讲得再好,若不付诸行动,那就是唱高调;问题找得再准,若不努力解决,那就是装样子。唯有紧盯问题,坚持高标准、高质量,真改、实改、彻底改,实现“整个儿”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才能取得扎实成效,赢得党的声誉,回应群众期待。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15: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