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整改落实要围绕“实”字做文章

河南省郑州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支队 袁文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参加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单位都已经陆续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开始了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换句话说就是进入了“收尾”环节。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都应该按照中央的要求,在这一环节严格对照自身“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全面展开扎实有效的整改工作,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巩固下来、坚持下去。然而,有个别单位或个别领导干部认为,民主生活会结束就意味着教育实践活动的结束,因而对整改工作存在不重视、不到位、不落实的问题;有的甚至认为在民主生活会上“红了脸”、“出了汗”,落实整改措施、建立规章制度只不过是表面文章,走走过场、做做样子就可以了。对此,我们应该给予高度重视,应该像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求那样:要在这一环节“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使总结的过程成为认识再提高、措施再完善、工作再推进的过程”,要怀着治病心态,抓好问题的整改和整改措施的落实。

整改落实,是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也是活动取得实效的重点,更是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取信于民的关键。群众评价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怎么样,不仅要看民主生活会开得怎么样、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得怎么样,更要看查摆出的问题整改得怎么样、制定的措施落实得怎么样,群众最盼的就是解决问题,最怕的就是整改走过场。如果我们在“红了脸”、“出了汗”之后,对群众的意见和存在的问题不梳理、不分析,认为“闯关”成功了,整改措施只是写在了纸上,不落在实处,工作作风转变不大甚至一切照旧,存在问题解决不多甚至纹丝未改,我们就会失信于民。

群众是最讲究实际的,集中解决“四风”问题,归根到底是要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让群众得到实惠,所以整改落实必须在“实”字上下功夫。在民主生活会上,大家通过有“辣味”的批评,找出了许多具体的问题,我们就要抓住那些群众最反感的“四风”问题和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针对单位的具体实际和每个领导干部的具体分工,开出对症下药的“处方”,对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逐项列出问题清单,制定出整改责任书、时间表,并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既捏容易整改见效的“软柿子”,又啃根深蒂固的“硬骨头”,一项一项地整改,一件一件地落实,一条一条地立制,真正把措施落实好,把承诺兑现足,做到不见成效决不收兵,让群众看到真改的行动和实效。

要想整改落实效果好,切实突出“实”字,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带头整改,做到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督促一级整,一级指导一级改。而领导干部带头整改落实,最根本的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那样,“认真思考与百姓的感情深不深、与百姓的距离远不远、百姓在心中的分量重不重,牢固树立人民创造历史的唯物史观,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价值观,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执政观。”对整改的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通过一定方式向群众公布,并通过民主评议、民意调查等方式,让群众评判整改效果,不能自以为是、自娱自乐,对于整改之后群众仍不满意的,要及时“补课”,再度整改。

总之,在召开民主生活会之后,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工作更紧,任务更重,要求更实,标准更高,各级党组织和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坚决防止懈怠、松劲情绪,继续在“严”字上下功夫,坚持从严管理、严格监督,做到突出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教育实践活动不见效不放过。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15:3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