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漾濞:四抓实四着力实现服务联系群众“零距离”

云南省漾濞彝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韦雪峰、柯文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漾濞县结合实际,以四项措施为抓手着力解决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抓实党员中心户长制,着力提高基层党员服务水平

针对山区交通不便、农村信息闭塞、服务困难等问题,按照“居住相邻、从业相近、易于集中、便于活动”的原则,以自然村或村民小组为基础,把相邻的5至10名党员和15至30户群众划为一片,推行党员中心户长制,推选一名党员中心户长。党员中心户长负责调查村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服务村民办事、调解矛盾纠纷、带头领路致富、协调公益事业建设。截至目前,全县65个村和1个社区共有党员中心户长760名,中心户长在干部、党员和群众中搭起一座“连心桥”,实现党的工作对农村党员的有效覆盖、党的组织对农村群众的有效服务,提升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公信力,树立党员在群众中的新形象。

二、抓实四级党建联席会议,着力疏通各级民意反映渠道

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反映困难,建立健全四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按照自下而上、逐级召开的原则,村民小组党建联席会每月组织一次,村级党建联席会每两个月组织一次、乡(镇)级党建联席会每季度组织一次,县级党建联席会每半年组织一次的规定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党建联席会议研究解决下级党组织和党员反映问题。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召开村民小组党建联席会议1218场次,村级党建联席会议176场次,乡(镇)级党建联席会议18场次,县级党建联席会议1场次。

三、抓实干部直接联系群众,着力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

各级干部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广泛深入基层,直接联系群众,听取群众意见,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以召开群众会、户长会、党员会与群众促膝谈心、田间地头听意见等方式,广泛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通过领导蹲点联户、部门挂钩联户,记录民情日记,撰写民情报告,收集和反映重要民情事项。每名领导干部调研要提出有价值的工作建议,帮助所联系的基层单位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建立民情台账,分类梳理困难和问题,定期开展民情分析,妥善解决群众反映的困难和问题。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参与挂钩党员干部4212人,挂钩联系农户13487户,干部“三深入”19796人次,召开民情恳谈会679场次,收集意见建议495条,解决实际问题655个,协调项目41个,落实资金623万元。

四、抓实机关驻村服务工作,着力为民服务便民办事

针对基层工作不规范,人民群众到村委会办事不方便等问题,认真开展机关干部驻村服务工作,由县级机关派出一名领导,若干名职工每月到挂钩联系村全天候驻村工作。驻村服务工作人员负责在村委会坐班,接待群众,接受咨询,登记办理有关事项,走访农户,了解困难问题,现场帮助解决问题,召集村“三委”干部对收集到的问题进行讨论研究,提出解决办法,并限期帮助协调解决。在驻村服务工作中,坚持为民服务、便民办事、代民办事,做到简单事项立即办、重大事项承诺办、疑难事项联系办、村里事项督促办,实现办事方式由“零星服务”向“集中服务”转变,能代办的帮代办,减少办事环节,提高办事效率。截至目前,全县77个县级部门已开展驻村服务工作,累计接待群众6500多人次,走访农户308户,受理办结民事1354件,调处解决民事纠纷28起。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4日 15:4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