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保持“赶考”状态 群众才能“打高分”

山东省安丘市兴安街道办事处 辛董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五加二”、“白加黑”,整日在“千条线”和“一根针”之间穿梭的工作常态;升迁遭遇“天花板”,遴选复习没时间,患得患失拘泥于“副科病”的现实行径,毫无疑问“芝麻官,千斤担”正是当前基层干部的真实写照。

我国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矛盾突显,诉求交织,诸多问题不可回避。一方面,随着改革发展,出现不少新矛盾,如征地拆迁、资源开发、劳动关系、企业改制等;另一方面,随着社会变革,群众的民主观念、权利意识不断增强,利益诉求不断增多,带来不少新情况,如环境保护、食品安全、依法行政等。在办公条件日益改善和财政经费日渐充足的同时,人民群众对基层干部能力和魄力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一面是群众与日俱增的期望,一面是升迁碰壁的无奈,如何在新时期,始终保持力争上游的信念,一以贯之的追求,把“赶考”这份试卷答好,是每一个基层干部面临的新课题。

保持“赶考”状态,必须坚定理想不动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广大基层干部应当正确处理好个人价值与社会价值之间的关系,将推动地区的发展、满足群众的诉求当作自己为官的使命和理想,在干事创业中,体味群众回馈的笑容,感受到自我实现的“成就感”,而不是戚戚于官阶高低,汲汲于财富多寡,只有这样才能克服“副科病”,赢得群众心。

保持“赶考”状态,必须牢记宗旨不忘本。“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基层干部不代表就一定能够了解“基层”,和群众离得近不代表就能走到群众心里去。每个基层干部必须牢固宗旨意识,做到走村入户“不流于形式”,嘘寒问暖“不官话连篇”,解决困难“不敷衍了事”,始终把人民群众当作考官,在灵魂深处解决好“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的根本问题。

保持“赶考”状态,必须艰苦奋斗不懈怠。“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节俭败由奢”。古人云:“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基层干部要树立勤俭节约意识,不仅是一种个人的修养与节操,更一种自觉抵得住诱惑、耐得住寂寞的能力。艰苦奋斗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中,看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直面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

保持“赶考”状态,必须清正廉洁不变质。“祸患常积于忽微,智勇多困于所溺”。基层干部是党员干部队伍的“代言人”,举止投足都体现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和形象,所以广大基层干部不但要干出业绩,打好笔试成绩,还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积极落实“三严三实”,对照“四面镜子”,保持清正廉洁,争取“面试”过关。

保持“赶考”状态,必须努力学习不浮躁。“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须躬行”。基层干部要抓住每一次培训学习的机会,认真听、认真记,在日常生活中,要少一些举杯把盏和纸迷金醉,多挤出一些时间进行自学。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不能“读死书”,更不能“照搬照抄”,在具体实践过程中善于发现问题,用新的知识解决问题,不断创新工作方式,不断丰富服务方法,只要这样才能跟上群众日益高涨的需求。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11:0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