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正安:党群合力共谱和谐曲

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 陈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正安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模式,让政策“步进农家”,服务“走进民心”,实惠“落在身上”,下大力气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在探索步伐中,创造了一段段的佳话。

    正安是块充满希望的热土。

    从尹珍设务本堂于新州镇开启了西南文化之先河,到凤麓山上高耸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无不彰显着这座小城在斑驳的历史中那隽永的文化气息;改革开放的三百娘子军,古凤新声如今声律犹存;天楼山上南下的风,芙蓉江畔东逝的水,桐花遍野,山清水秀。

    正安是一座生机勃勃的城市。

    高入云霄的楼宇,宽敞干净的街道,科学规划的城市建设每每日暮,华灯初上,一派绚烂繁华的景致。城南新天跳广场舞的大妈随心所欲,乱了步伐;楼台坝散步的夫妇合计着未来美好的日子,喜上眉梢;步行街约会的年轻人早把父母的叮嘱放在一旁,准备喝二两。

    民生富足,其乐融融。

    刚刚开完的遵义市经济工作会,第一季度正安的GDP增幅全市第一,这说明,这座县城正在崛起。

    削峰填谷,挖山天海,愚公移山,战天斗地。正安人说得出,就做得到。

    “务本求实”是正安人与生俱来的美德,有人称之为“正安精神”。

    正是基于这种务本求实的精神,群教活动开展以来,正安坚持从群众最关心的具体问题抓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不断创新社会管理模式,让政策“步进农家”,服务“走进民心 ”,实惠“落在身上”,下大力气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路。在探索的步伐中,创造了一段段的佳话。

    田埂上的农技先锋队

    正安三月的阳光,和煦温暖。

    安场镇小米庄村的田埂上,唐凯像一个沙场点兵的将军,指挥着往来奔走的农民。

    “这个地膜四边一定要压扎实,以防动物跑进去吃秧苗。”

    “地膜是防雨布做的,通风透气,不能随意揭,不利于秧苗成长。”

    唐凯是正安农技站站长,贵州农科院毕业的高材生,同时也是2013年遵义市唯一获得“全国粮食生产突出贡献农业科技人员”荣誉的人。

    “小唐来得勤得很,一年四季都在田埂上帮我们指导生产,还别说,毕竟是专业的,按照他的想法种出来的庄稼还真是不一样,产量高了,品相好了,这一块每年增收不少。”当地的农民如是说。

    笔者了解到,正安县农牧局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了“百名农技干部进农家,结对千户助农奔小康”活动,唐凯只是其中一名农业技术人员。农牧局现有的68个技术人员,都奔波在全县90%的行政村,对当地农民的整个生产环节进行手把手的农技指导。

    “他们还给我们送肥料,送种子,我们只管种植,到年底就能有收成了。”今年62岁的小米庄村民骆大娘这样说。

    “我们没有上过学,几十年的庄稼汉了,世世代代都是传统的种植方式,产量不高,质量也不好,生活自给自足没有问题,要走市场就困难了。”人群中,不知道谁插话说。

    当地群众你一言我一语地向笔者道起眼中的唐凯一行,还有他们给村里带来的改变。

    “我享受指导农民生产的过程,我希望老百姓能通过我们的指导,实现粮食增收。他们增收时,脸上的笑容,就是我最大的奖励!我觉得群众路线就是要服务群众,要深入群众,了解他们所需所求,尽自己能力帮助他们,就是践行群众路线。”唐凯说起了自己对群众路线的认识。

    在安场镇的另一头,石井村何明钊的养猪场内,农业安全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小组成员,正在忙着向何明钊的妻子陈先容讲述如何辨别兽药,并对她们之前购买的兽药进行检查。据悉,农业安全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小组由县农牧局、工商局、公安局、质监局、畜产办、茶叶办等部门组成,主要负责宣传、农资打假、农产品安全和农机安全等,确保食品安全,规范市场秩序。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11:1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