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从严督导需“三防”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委组织部 陈跃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各级督导组是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推动力量,其作用的发挥直接影响到活动的效果。各级党组织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实效,就必须建好管好用好这支队伍,防止督导工作中存在的“灯下黑、栽盆景、做老好人”三种现象,确保督出水平、督出实效。

严于律已防灯下黑。督导组是上级党组织向下级党组织派驻的“钦差大臣”,担任着上级党组织的“形象代言人”,因此要自觉走在前,谨防“灯下黑”现象。首先认识上要高人一层。对派出党组织作出的决策部署,要高姿态地认识、无条件地执行,坚决杜绝与决策不相符合的言论。其次行动上要先人一步。要求他人读的书自己先读,要求他人学的文件先学,要求他人写的看的影片自己先看,自己深入实践感知后,心中才有底,才有底气,才能一竿子插到底。第三作风上要严人一分。欲正人,先正己。要带头剖析,带头检查,带头整改,要发扬担当精神、培养协作意识、守住做人底线,为他人竖起标杆,作出表率,才敢“揭短亮丑”,才敢往严处督、往实里导。

全面督导防栽盆景。党的群众教育实践活动重在让党员领导干部受教育,在督导中,督导组要“一碗水端平”,不能厚此薄彼,不能搞“形象工程”。一方面是为出经验栽盆景。有的地方活动一开始就奔着搞“创新动作”,玩“花拳绣腿”,集中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到某一个点上,督导组为出成绩,对这些地方就严督狠导,着力打造“亮点工作”、“样板工程”,力求尽快出经验,上简报,然而对面上的其它地方就是按部就班,只求过得去,不出问题就行。另一方面是为迎接检查栽盆景。有的督导组为了在迎接上级的检查中顺利过关,于是重点督导交通便利的主要公路沿线乡镇、重点职能部门,把这些单位作为拿得出手的迎检必去之地,来人就看,逢人必讲,而对相对偏远、职能相对较弱的部门就降格以求。

严格把关防做老好人。在督导中,不能搞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标准降一点、检查水一点、把关松一点,“你好我好大家好”,一团和气、皆大欢喜的“和稀泥”式督导,这样会让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打折”。首先要自觉督。各级督导组要强化担当意识,强化使命感,要用高度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去开展督导工作,要坚持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积极主动去有效传达上级党委的“压力”。其次要敢于督。要敢于“亮剑”、敢开“罚单”,不能搞“弹性督导”,同时做到既疏又堵,一方面要耐心指导、及时引导,如及时找干部谈心谈话,教方法,给信心。另一方面不要怕刺伤“面子”、触及了“痛处”,让“闯关”的干部过不关,对多次不改的干部进行约谈,甚至给予通报批评。第三要持续督。井无压力不出油,人无压力轻飘飘。督导工作最忌患“冷热”病,要持续给给压,要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克服跑一阵歇一阵的想法,做到项项抓细,环环相扣,层层发力。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11:2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