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主生活会力避“闯关”

湖北省黄冈市英山县 陈剑、黄水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民主生活会中出现自我批评“格式化”相互批评没“辣味”等问题,本质就是抱着“闯关”的心态。力避“闯关”、杜绝“蒙混过关”,是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举措。

强化“认识关”。认识到位,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提。知人者智,自知者明。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只有在思想深处消除顾虑,放下包袱,敞开心扉、抛开面子、深挖根源、触及灵魂,实实在在从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才会避免“闯、捱、混、逼、烦”等倾向。

走好“程序关”。程序严密,是查找问题、碰撞思想的保证。图难于其易,为大于其细。民主生活会要从细微着手、从点滴做起,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查找问题、深入交心谈心,按照一个标杆——兰考标杆,坚持一个标准——红安标准,扎实做好前期工作,最忌脸谱化、表面化、程式化和庸俗化。

严把“剖析关”。剖析深刻,是找出问题产生根源的关键。不受虚言,不听浮术,不采华名,不兴伪事。对自身问题不遮不掩,态度诚恳,只有抓住要害戳麻骨、一针见血点痛处,才能达到照镜正容,洗澡除尘,醒脑治病的功效,从而杜绝“浅、偏、淡、空、虚”等怪圈。

落实“整改关”。整改落实,是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的根本。非知之艰,行之惟艰。只有立说立行,边查边改,列清单、建台帐、定时限,以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的精神一件一件地改,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一件一件地成,才能真正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11:27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