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群众路线中如何“照镜子”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财政局 赵长宝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提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体要求,为党员干部改进作风提出了明确的方向。其中照镜子是首要的要求,只有照好镜子,才能找出自身存在的问题。而我们照什么样的镜子,反映出我们是不是真改作风,是不是真树形象,也反映出党员干部的胸襟、气度和格局。为此,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联系实际,切实增强参加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主动性,积极转变作风,切实把党的群众路线贯穿于财政工作实践之中,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中服务经济建设大局、服务社会民生百姓,在具体教育实践活动中努力做到:四要四不要。

一要照平面镜,不要照哈哈镜。我们照镜子的目的,就是要看自己的仪容整不整、形象佳不佳,身上有没有灰尘,所以理所当然要照平面镜。而有的党员干部往往通过“哈哈镜”来了解自己,结果胖的照成瘦的、矮的照成高的、丑的照成俊的,有的照起来奇形怪状。如果我们用这样的镜子查找“四风”上存在的问题,只能是自娱自乐、自弹自唱,其结果也只能是自欺欺人,引人发笑。

二要照透明镜,不要照变色镜。有的党员干部知道自己身上存在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因此不敢正视透明的镜子,因为透明的镜子可以把人的五脏六腑照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变色镜却能变换五颜六色,把灰的变成绿的,把黑的变成红的,让人眼花缭乱、不知其本来面目。如果用变色镜去照问题,就像大雪遮盖了地上阴暗的角落,我们往往看不见问题,找不到问题。等问题最终被挖出来的时候,再去悔恨已经晚矣。

三要照显微镜,不要照远视镜。显微镜如同神话中的“照妖镜”,能让问题纤毫毕现,因而可以及时解决。远视镜有时候照不清楚,看上去很远、很小的问题,一不留神已近在眼前、避之不及。有的党员干部自认为没有大的错误,吃顿小饭、喝点小酒、抽支小烟、打把小牌,都是“无伤大雅的小节”,用不着上纲上线,以致小疾酿成大病、小错酿成大错,这种潜移默化的腐蚀,最具杀伤力。“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只有防微杜渐,才能警钟长鸣。我们要借助显微镜分析自己的不足,不能通过远视镜认为错误还离自己很遥远,始终做到“不以恶小而为之”,不断改进自我、砥砺自我、提高自我。

四要照变焦镜,不要照定焦镜。变焦镜头的焦距可以变化,而定焦镜头的焦距不能变化,会存在死角和盲区。在查找“四风”问题的时候,有的党员干部只照定焦镜,往往避重就轻、隔靴搔痒,对一些小问题大谈特谈,对一些实质性的问题千方百计回避。而多照变焦镜,就能对自己进行三百六十度、全方位的照射和分析,使认识问题更全面、分析问题更准确。特别是要利用变焦镜头,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虚心接受群众监督,使自己的一言一行都在群众的监督之下,一举一动都能体现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总而言之,党员干部照镜子, 一是查找自己的问题,二是要请旁人客观公正的帮助自己看待自身形象,此形象乃公仆形象,而非仅仅是外表。要在照镜子中勇于发现自身问题,敢于发现自身问题,只有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有的干部自我感觉良好,实在自身问题一堆,旁人不想说,自己不愿说,看似一团和气,实则害人害己。 照镜子,是发现问题的方式,既然发现了问题就要解决问题,否则,问题发现与否意义不大,对待问题,我们要一五一十的解决,不然,即是让照镜子这个动作浪费了表情,也让群众对我们的决心产生质疑。古人语:"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党员干部要认真听取群众的各项意见,让群众当我们的镜子,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贯彻好党中央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所提的要求,也才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11:3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