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要做到“三心、二意”

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宾川县平川镇党委 张育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乡镇工作重心的转移,一些干部群众观点、群众意识日益淡薄,和群众感情疏远。工作中习惯当传声筒,电话指挥,和群众面对面交谈,倾听群众心声的少了,导致我们与群众越来越远,一些工作难以推动。其实,只要我们将真心服务群众作为永恒的主题,真正尊重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群众还是愿意给我们讲真话,接纳我们的。在如何践行群众路线,更好的服务群众上,个人认为应做好以下两个方面:

一、以“心”为根,努力提高自身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

一是要热心,要有一付热心肠。在实际工作中我们看到,我们部分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意识不强,服务基层不主动,习惯于在办公室喝喝茶、读读报、看看材料,进村入户时间不多,征求意见不广,了解群众诉求方面做得不足,导致了解情况片面、制定措施出现偏差,对群众困难和问题不能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意见大。作为新时期的党员干部,就应该主动深入实际,主动联系群众,主动倾听群众意见,真正做到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谋群众所需、解群众所困。要热心于群众事业,致力于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问题,只有我们真正沉下去、实起来,用自己的一腔热血和奉献精神感动群众,真正将自身“官僚主义”的毒瘤摘除,群众才会认可我们,接纳我们,和我们打成一片。

二是要耐心,要选一种好方法。“要变群众上访为领导干部主动下访”,这个问题我们提了几年了,但领导干部仍还是以往的“下乡”,而不是“下访”,没能真正了解掌握村情民意,没有解决实际的困难问题。既然大家都知道主动下访是一项有效的办法和措施,就应该真正深入到困难问题较多的村组,帮助他们理清发展思路,制定发展措施,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真正走进贫困户、五保户和老上访户家中,问思想、释疑惑、解难题,让他们感受到党和国家的温暖。而在群众找到我们反映问题时,我们应主动做好信访接待工作,做到“一个笑脸、一声问候、一杯热茶、一把椅子”,认真听取群众的诉求,准确真实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耐心细致做好说服解释工作,坚决杜绝态度粗暴、方式单一;要以解决群众实际困难问题为目标,主动协调处置,做到让群众满腔怒火而来、一心满意而归。

三是要诚心,要做一个实在人。“形式主义害死人”,我们常听,自己也常说,但很多时候,碍于面子,一些冠冕堂皇的话就说了出来,群众还信以为真,而话说了就算,没有去抓落实,久而久之,群众自然就会认为“政府说的不算数、领导说的不作数”,要了“面子”,最后连“里子”也丢掉了。对待基层和群众,我们必须做到“做不到的不承诺,承诺了的一定兑现”,进一步提升政府的公信力,让群众相信政府、信任领导,使每项决策、思路和办法,都能够更好地落到实处、发挥效应。

二、用“意”立本,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一是要真情实意,真正把群众工作做扎实。绝大部分镇村干部都出身于农村,但随着个人的成长、环境的变化和生活水平的提高,逐步形成群众观念淡薄,服务群众意识不强,服务群众措施不到位、不具体,未能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一心只想当“太平官”、 做“太平事”,从根本上滋生了“官本位”的思想,没有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没有把服务群众落到实处,导致群众观点抓不牢,群众路线走不稳,群众工作做不实,群众利益受损失。一要坚持察实情。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深入一线,深入群众,认真听取人民群众的诉求,了解民众的疾苦,知道老百姓的诉求,有的放矢的为人民群众办实事。二要善于解民意。要深入研究,准确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善于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引导群众的工作。三要注重抓长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长期坚持,要把群众的需求变为党的工作目标,把党的工作主张变为群众的实际行动;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扎实践行“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服务群众”的要求,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二是要全心全意,真正把群众期盼摆首位。要进一步树牢宗旨意识,重调研、理思路,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这一主线,重点在“产业支撑、基础建设、环境优化、社会进步”四方面着力,深入基层、深入农村、深入群众中调研,集思广益,创新工作思路和工作理念,努力破除发展瓶颈,尤其是要狠抓作风建设促进工作开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要重点抓好产业发展,促进群众增收,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和质量;抓实项目建设,改善基础条件,增强农村发展后劲;抓牢社会事业,保障民生福祉,让群众真正感受到改革发展的成果。进一步建机制、转作风、干实事,有效解决一批突出问题,扎实兴办一批民生实事,以良好的作风和形象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11:3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