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专题组织生活会须警惕“末梢神经麻木症”

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 孙忠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县乡层面民主生活会已经召开,各地已经进入专题组织生活会“模式”,教育实践活动开始向着更深层次推进,然而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任务越艰巨,越往下,问题越凸现。经历5个多月的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末梢神经”的基层党组织开始出现“疲劳现象”、“冷漠现象”、“健忘现象”等活动“麻木综合症”,需要引起各级基层党组织的高度警惕。

一要警惕“疲劳现象”,防止“前紧后松”。经历过前期学习教育、征求意见环节,一些基层党组织情绪上开始松动、精神上开始懈怠,认为到了“末梢神经”这一级,不必较真了、不会较真了,可以蒙混着过关。一些党员认为基层“四风”问题不多,开展活动涉及范围太广,工作落实起来太难,个别上级党组织也怕抓严了基层反感,讲多了基层厌倦,督多了基层厌烦,从而产生活动“综合疲劳症”,一些必要的环节也是点到为止。还有的基层党员干部认为教育实践活动就是一剂“强心针”,药效到了“末梢神经”已经是“强弩之末”,基层可以松口气、歇下阵,个别基层干部甚至认为自己这里是“山高皇帝远”,“上面管不到”,从而产生侥幸心理、疲沓情绪。因此,各级各单位要引起高度警惕,切实防止“末梢神经”疲劳现象,始终保持锲而不舍的韧劲,始终保持善始善终的劲头,一鼓作气、一抓到底。

二要警惕“冷漠现象”,防止“上热下冷”。教育实践活动能不能取得实效,关键就在于基层党组织能不能取得实效。然而,一些地方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却是剃头挑子一头热一头冷,上面用心良苦,下面麻木冷漠,上面热热闹闹,下面冷冷清清,上面征求意见是一沉到底,下面征求意见是视而不见,上面开展批评是辣味十足,下面开展批评是和风细雨。一些基层党员对“四风”问题在基层党组织中的表现认识不足、理解不深,认为自己一无权、二无钱,“四风”与自己不沾边,自己属于“陪太子读书”,对专题组织生活会不重视、参与不积极;还有一些基层党员认为“四风”问题由来已久、根深蒂固,光靠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解决不了,对“四风”问题听之任之、应付了事。因此,抓好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必须从提升认识上手,从强化指导上着手,从加强督导上着手,切实杜绝冷漠情绪、观望态度,坚持反复抓、长效抓、深入抓,让基层党员群众看到身边的变化,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形成上下齐抓,共促共进的氛围。

三要警惕“健忘现象”,防止“避重就轻”。专题组织生活会程序性强、要求高,必须一风一风去查,一步一步去走,一项一项去落实,来不得半点虚假。然而,一些基层党组织在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中以结合实际为名,搞变通、降标准、走形式,对“四风”问题麻木不仁,对“规定动作”产生“健忘”,对上级活动部署和要求,左耳进、右耳出,在活动中避重就轻,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对照检查材料讲一般性问题滔滔不绝,讲深层次问题一笔带过,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别人的问题义愤填膺,对自己的问题视而不见,在整改过程中对自己有利的就执行,对一些“硬骨头”就绕道而行;还有的基层党员产生惯性思维、麻痹思想,认为活动不过“一阵风”,“活动来时很害怕,活动过后也没啥”,对“党纪党章”选择性“健忘”,对上级部署产生抵触性“情绪”,以发展为名、工作为名在开展活动中搞阳奉阴违。因此,越往基层,越要加强具体指导,越要以踏石有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把中央精神贯彻落实到“末梢神经”,真正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常规动作不变通”,用实效取信于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13:2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