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问责制架设干部监督“天眼”

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委组织部 张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随着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活动办和督导组坚持铁面督导,各单位查摆更实、整改更真,党员干部以“三严三实”自我较真,向问题叫板,赢得群众连连叫好。然而,党员干部“四风”问题仍似“割韭菜”,“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干部监管问责仍有“盲区”,监管问责严处不力导致党员干部还安享法外特权;还存在着“上级监督不到,同级监督不力,群众监督不了”的现象,不敢监、不敢督时有发生。

对此,干部监督工作应探索推行“一案双查”,实现中央巡视组“一案双查”成果转化,用制度的形式明确干部监督工作的范围、对象、权利义务和监督的内容、方式方法,连带追责当事人和责任人;建立健全干部监督保障机制和追责机制,用制度的硬性规定对干部实行刚性监督,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探索推行财权、人事分离,彻底根治监督机构行使职权底气不足之诟,让人敢监督、能监督、真监督,保障监督追责无“风险”,确保干部监督成为“亮剑”。

进一步明确监督主体的职责范围,职位不论高低,没有法外特权,分级明确监督职责范围,形成梯次监督机制,一级监督一级,一级管理一级,并建立干部监督工作责任制,纪检监察机关及时督查追责跟进,倒逼“剑必出鞘”;对于组织纪检干部不作为、慢作为等渎职勇于“挥泪斩马谡”;探索逆其道而行之,避“临时工”问责之嫌,从上往下先行问责严处,从而切实正本溯源,达到肃风正纪之效。

组织部门在加强党内监督的同时,注重加强法纪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和人大的法律监督及政协的民主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多元监督主体的作用,及时缺位补位,填补监督“缺口”,对干部监管实效实行全程动态监控,及时进行舆情分析研判;探索试行督导组“微服私访”干部监督实效,及时将“监督清单”提交上级主管部门,倒逼监督动真碰硬、实枪荷弹;将干部监督触角向“八小时以外”的生活圈、社交圈延伸,切实增强干部监督的广度、深度、硬度和准确度,以问责制架设监督“天眼”,彻底扫清监管盲区,打造干部监督工作“360安全卫士”。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13:3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