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有感于“抬轿子、吹喇叭”

山东省潍坊市坊子区委组织部 张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抬轿子、吹喇叭”是官僚主义的突出表现,其在中国官场文化中并不少见,在言语上表现为一些领导干部喜欢戴“高帽子”,奉行“干得好不如吹得好”的原则,领导喜好的就添油加醋地鼓吹;领导厌恶的则毫不吝啬地予以舍弃,同时十分注重“政绩”、“成果”的宣传,知行不一、弄虚作假、花拳绣腿,只想在上级领导脑子里刻印,不愿在百姓心田中留名;这种现象,助涨了做官当老爷的领导作风,与我党的宗旨背道而驰,脱离了群众,失去了民心,长此以往,必将给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带来了极大的危害。

很多时候,并不一定是“官”要摆架子、做样子,而是下级要让他有架子、有样子,认为这样才能符合“首长”、“领导”的“等级”,这样,也能让自己沾一些特权主义的光,也能“狐假虎威”一把,从而衍生出一些异化的权力,这是官僚主义的一种重要表象,也就形成了众多党员干部层层“抬轿子、吹喇叭”的现象。

因此,改变这种现象,首先需要整个社会共同努力,唤醒每个人心中独立、平等和尊严的意识,引导每个人树立、恪守正确的道德规范和价值体系。在全社会形成平等、自由的社会风尚。

其次,针对全体党员干部来说,要进一步加强理想信念和优良传统教育,增强宗旨意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至上则是党的执政理念的集中体现,面对当前艰巨复杂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把握住“群众路线”这条党的生命线。始终保持党的性质、宗旨和本色,自上而下的巩固宗旨意识,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最高的位置,每一位党员干部都是在为人民服务,明确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定位,让每一位党员干部,不管是多大的领导,多大的首长,都重新摆在人民公仆的位置上,从高层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做起,发挥表率作用,上下联动,重新树立党内的良好风气、优良作风,只有这样,才能够使那些“抬轿子、吹喇叭”的人无处遁形,才能够从根本上破除官僚主义。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13:4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