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思南:千名医生进村 十万群众受益

贵州省铜仁思南县委活动办 李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思南县卫生医疗系统以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工作为载体,以医生进村服务百姓为抓手,创新开展“千名医生进村•服务百姓健康”主题实践活动,坚持“六个一”工作标准,用实际行动和成效,切实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一乡一个服务团队

“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做到生活有规律,抵御疾病的能力可以得到提高,不易受到细菌病毒的感染……”县医院的医务工作者正在长坝镇龙门村为群众宣讲着健康保健知识。

熟话说“治病不如防病”。该县从县级医疗机构抽调数名业务骨干,组成巡回服务队,按照排定的时间表,定期巡回到各村开展医疗卫生服务和健康保健知识宣传,让群众学会如何防止疾病,而不是等到得了病才去想办法治疗,用行动将医疗卫生工作做在了前头。

一村一名定点医生

“以前,看病去来一趟要一两天时间。现在,乡村医生主动到家中,给我看病,真是太好了!”思南县天桥乡国庆村村民敖凤一边招呼刚进门的医生一边说。

为了让每个村有1名以上专职医生,该县从27个乡镇卫生院和3家县级医疗机构抽调526名有资质的医生,派遣到全县526个行政村(社区)长期为当地群众定点定时定人开展医疗卫生服务,确保了农村群众,特别是偏远村寨的农民群众不再因为地理条件的限制而耽误病情的治疗。

一周一次定点服务

“张医生,我偶尔会忽然头晕,发病的时候再来找你根本来不及,严重的时候站都站不稳,还恶心想吐,你帮我看看这是什么情况……”

在为每个村安排一名定点一声的基础上,该县还要求每名定点医生每周必须到责任帮扶村,采取在农村集中点设点服务、到农户家中走访服务等多种方式,开展一次驻点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医疗卫生保健政策咨询服务。

目前,各村定点医生已经进村入户开展服务活动4569次。

一户一份服务协议

每名定点医生到村后,一方面义务向村医进行业务指导和现场培训,进一步提高乡村义务人员业务水平。另一方面指导和协助村医与责任村全体村民签订一份“乡村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协议书内容包括签约医生每年对签约人进行1次健康状况评估、定期向签约人发放健康教育及医学科普资料等等。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9.67万户村民签订了协议服务,签约率达到62.17%,签约服务人口38.68万人。

一村一个服务信箱

“希望县里面的医疗卫生单位严格规范偏远地区的药品价格,最好能把各类药品价格在每个村公示出来,避免我们老百姓购买时上当受骗……”这是在胡家湾乡南盆村的医疗卫生服务信箱里收到了一封信。

为了听到群众对医疗卫生工作方面的真意见,该县在每个村(社区)设置一个服务信箱,随时收集村民对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使群众提出的医疗卫生方面的具体问题得到了解决。

一人一份健康档案

“王仕忠,男,55岁,原发性高血压患者,需长期服药治疗……”

为真正发挥健康档案服务村民健康的作用,各村定点服务医生责任到人,指导和帮助乡、村医生将各自责任村的全体村民建立完善村民健康档案,经过不懈努力,建档率已达85%以上。

自本次“千名医生进村、服务百姓健康”活动开展以来,思南县医疗卫生系统广大医务工作者共在乡镇开展巡回服务42次,发放健康服务手册和相关宣传资料2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5万余人次,共为10万余名群众不同程度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得到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