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像拱卒样反“四风”

湖北省黄冈市麻城市鼓楼街道办事处 王俊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拱卒是中国象棋里的一步棋术。按照象棋的下法,卒子只能一步一格的前进,就象猪拱地那样一步步的前拱,是进攻速度最慢、移动范围最小的棋子。虽说离将“帅”还有很大的差距,但卒子一旦越过“楚河汉界”,就有“卒子过河赛小车”的势不可挡之势,会有“将军”死棋的可能。

小小卒子也有撼动整盘棋子的能量,依靠的是卒子的不后退、不回头、不停滞、不拐弯的“不”字诀。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中,最引人注目的也是一个个“不”字: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不清场闭馆、不发实质内容的文件……一个个“不”字,向司空见惯的陋习积弊开刀,同样表明了中央“改作风、正形象”的坚强态度与决心。

拱卒虽然势小力微,毫不起眼,但步履坚实,气场惊人,“拱”下去就有危机“将帅”的可能。反“四风”同样如此。禁吃喝、管公车、治楼堂馆所,不管“四风”内容纷扰复杂,只要一心“拱”下去,就能穷尽不正之风;管端午、盯中秋、防国庆,甭管时令节卡,只要一个个时节盯下去,就能形成节日好风气,最终形成反“四风”的胜果。

拱卒虽好,但也不能瞎动,一意孤行,只能在前行中夭折。“不思而应者,无谋之人。随手而下者,取败之道。”卒有卒道,兵有兵法,拱卒要相机而动,与其它棋子配合而行,才能形成过河卒子不能阻挡的气势。就像“铁八条”框定了党员干部作风建设的内容,但也需要组织部、纪委的参与,针对“四风”问题重拳出击;需要群众的积极配合,帮助干部找出问题,监督干部落实整改;需要媒体等宣传部门的跟进,让党员干部在活动中受到宣传教育。

“河界三分宽,计谋万丈深”,拱卒要成功,也非易事。表面上看,会场的空话套话少了,迎来送往的车队没了,公务餐桌上的高档菜肴撤了,反“四风”取得了巨大成绩,但还没有养成好作风的机制。要深刻的认识到,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要常抓不懈,更要严打“四风”典型,关键时刻就要有“炮得势时兵换象,马得势时卒换士”的破关精神,推动作风建设直逼终点。

作风建设“日日行,不怕千万里;常常做,不怕千万事”,反“四风”也要“宁可十年不将军,不可一日不拱卒”,只有坚定“不破楼兰终不还”的笃行精神,像拱卒一样稳步前进,才能赢得作风建设的持久成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14:3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