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力获“三大成果”确保“取信于民”

河北省沧州市青县曹寺乡政府 王雪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刘云山30日在京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部署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他指出:整改承诺作出了,就要言而有信、说到做到,如果光说不练,就是不讲诚信,就会失信于民。

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是教育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的关键所在,因此要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征求到的意见列出整改清单,将活动前两个阶段的承诺“变现”,确保站位高远、扎根深广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落地。

相比之下,基层教育实践活动内容不仅有干部作风问题,更多地关注与群众利益切身相关的实际问题,因此刘云山同志强调“整改落实、解决问题关键是具体化,坚持从具体事情抓起”。越到基层,遇到的问题越具体、矛盾也越直接,解决复杂的实际问题更要用“实打实”的办法,不能开“空头支票”光说不练,更不能“放高炮”提不切实际的目标,要实事求是、真抓实干,通过解决实际问题取得实践成果,让群众看见实实在在的变化。

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更要注意举一反三、由表及里探寻规律,使教育实践活动中取得的成效、创造的经验转化为经常之举,建立长效机制取得制度成果。第二批活动单位要从实际出发,改进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把工作落到实处,以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此外,更重要的是要加强督促检查,出台一个就落实好一个,制度光“上墙”还不够,还得靠不打折的执行保证“落地”。如此才是有生命力、可发挥效用的制度建设,才能将有期限的教育实践活动成果,延展到无止境的为人民服务中。

在深化改革、对外开放的关键时期,我党面临的发展稳定任务紧迫重大,面临的矛盾风险前所未有,新形势下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然是一种创新之举,在活动中积累的经验、做法对党的建设、事业发展有重大意义。因此,要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及时总结活动中创造的新鲜经验,将实践成果、制度成果升华为理论成果,在理论建设和发展上写下浓重的一笔,以更好指导以后的工作。

孔子曰“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赢得了广大人民的积极支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出成果、见实效的阶段更要乘胜追击,用实实在在的实践、制度、理论成果回应人民群众的满心期待,获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