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基层党员干部的“为人”与“做事”

四川省眉山市仁寿县委组织部 萧寒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县乡村基层党员干部处于基层一线,是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基层群众工作的组织者、实践者。一个地方经济发展好不好,社会是否和谐稳定,群众对党和政府是否信任,对干部是否满意,关键就看党组织强不强,党员干部为不为民。今年是建党93周年,正值全国开展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反腐”之年,现在处于改革攻坚期、深水区,被称为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2014年,向大家吹来了不一样的风。对于基层的党员干部,笔者认为有两点原则得坚守。

为人——“其身正,不令而行”。“德”不仅是立身之本,更是为官之本。官德不良,民德必缺,有德者才能得到群众的支持,得民心者才能治好一方,所以为官要先修“德”;把群众放在心上,行动上才能保持“心正”,才能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若心中没有群众,则难保不会以权谋私、以权谋利、以权谋欲,尽失民心,终将被民所弃,所以为官还需坚定“为民”信念;官是百姓的父母官,选择这个职业,就要有更高更严的自律性,“严于律己,宽以待人”,“打铁还需自身硬”,做好自己,才能带动群众走上一条和谐稳定的康庄大道,对待群众,当“海纳百川”,做到“有容”,犹如带好一支队伍,用心以诚,才能赢得“民心”,所以为官者还要对自己“狠”,对别人“宽”。

做事——“廉生威,公生明”。基层党组织书记处在与群众面对面的一线,做的事,直接与民相关,任何一件小事都关乎人民直接或间接利益,古语有云“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基层为官不能眼高手低,大事做不来,小事又不做,那样损害的不仅是群众利益,更是群众的信任,故为官做事,事无大小,都需尽心尽力;“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为官不能三心二意,坚持一段时间就放松,很容易发生不可预料之事,“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不能有得过且过的心态,做好一件事容易,坚持下去很难,身为百姓官,就该有为官的担当,故为官者做事需“慎终如始”,“则无败事”。

愿我们的党员干部,能“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以德为先、以民为要,真正做到人民群众信任的“父母官”。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5日 14:4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