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造“家味浓 家事兴 家风正”的组织部门

北京市平谷区委组织部 石作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把各级组织部门建设成为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笔者认为,组织部门作为党员之家、干部之家、人才之家,就要打造“家味浓、家事兴、家风正”的模范部门。

家味浓。所谓“家味”就是亲切感、信赖感和归属感。这些“味道”不会凭空而来,需要组工干部用心来凝聚。一是组工干部要把自己当“家仆”别当“家长”。这就要求组工干部在基层党员干部“高看一眼”面前不晕乎,在“厚爱一层”面前不迷糊,在组织部门这个“大家庭”里,永远定位于“家政服务员”的角色;二是让干部群众把组织部门当“家门”不当“衙门”。不可否认,目前一些组工干部工作方法简单生硬,耍态度、摆架子,口大气粗;有的不体谅下情,对党员、干部和知识分子的困难不关心,对他们的合理要求不理解,帮他们解决困难和问题不热情等。这些“衙门”作风和官僚主义与“家”的理念背道而驰,严重损害了组织部门良好形象,必须切实防止和纠正;三是组工干部要把干部群众当“家人”不当“外人”。对党员、干部、知识分子的所求所盼不麻木、不敷衍、不冷漠、不厌烦,做到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能办的事尽力办,办不了的事耐心解释清楚,让他们满意而归,真正关心“家人”,爱护“家人”,服务“家人”,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部内同事间能够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努力营造健康向上、携手共进的“大家庭”氛围。

家事兴。不断激发组工干部真抓实干、干事创业的活力,搭稳“台子”、架高“梯子”、调好“扳子”,促使组织、干部和人才工作不断出新、出人、出彩。一是作风上常抓。用行之有效的培训及考核,培育党员干部和各类人才真学、善学的学风。用深入的教育实践活动,促推为民、务实、清廉的工作作风。用严格的家庭圈、生活圈、社会圈“三圈”考察,约束和改善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二是环境上创优。鼓励干部、人才和基层党组织带领群众干事创业,让能干事者放开手脚,敢于干事。对于为官不为、不想干事的党员干部,要坚决调整,“拔出萝卜”让出位置。建立完善在重大任务、急难险重工作、突发事件时考察干部的办法制度,让识人更准确、察人更全面;三是监督上从严。加强党员干部、各类人才和基层组织的跟踪管理,持续监督他们在工作中的实际表现。从爱护角度出发,对工作和生活中出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通过谈话提醒等多种方式,进行预警提示,防止他们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对发现的违纪违规以及“四风”问题,绝不姑息迁就,寻根朔源,一查到底,达到“查处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家风正。良好的“家风”是持“家”的根本。作为每一名组工干部,一要树立求真务实之风。积极参加“组工干部下基层”活动,到基层一线接地气、察实情、寻良策,对每项工作都要立足于抓实、抓细、抓到位,确保取得真打实凿的效果;二要树立改革创新之风。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敢于挑担子,善于解扣子,推动组织工作再上新台阶;三要树立严谨细致之风。绷紧“组织工作无小事”那根弦,做到超越原则性问题不办、背离技术性问题不干、违反常识性问题不犯;四要树立公道正派之风。事实面前敢说真话、原则面前敢唱黑脸、矛盾面前敢于碰硬、底线面前敢于说“不”,不以感情代替政策,不拿原则换取人情,切实做到客观看人、科学识人、公正用人、正直做人、踏实为人。五要树立清正廉洁之风。自觉遵守组工干部“十严禁”要求和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知识分子和基层群众的监督,严于律己,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切实做到慎言、慎独、慎微、慎交,筑牢抵御不正之风的“防火墙”,争做清正廉洁的表率。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1:35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