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唱响扎根基层的“主题曲”

山东省青州市委组织部 蔡洪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或许在很多人眼里,基层就是希望渺茫、工作繁琐、效率低下、制度不全等的代名词。有些基层干部“脸难看、门难进、事难办”,还有些庸庸散散、无为无事,凡事求应付过去、差不多,在受社会各界广泛质疑的“阴影”背后还有这么一些干部他们在一个岗位几十年如一日,一辈子只干好一件事;还有些基层干部如“老黄牛”般任劳任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贴心、上心、用心;还有些干部扎根基层、挥洒青春,不为五斗米折腰,甘为群众走西东。

在党员干部心中都有这么一个人,焦裕禄!当时的他,也可以在哈尔滨拥有比较安逸的生活,但是,却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兰考,最苦、最穷、最难的兰考,人民最需要的兰考。两年间,他用一双腿,尝遍兰考的土地,由此绘制出了兰考的发展蓝图。还有这么一个名字,叫张广秀!短短一年时间,走访村内大部分村民,了解村民所思所盼,积极为民排忧解难。并利用自身专长,将村委会档案电子化。即便身患白血病住院期间,仍关心着村里工作。

在基层,还有很多熠熠生辉的干部,像沈浩、张秋香等,在我们身边,也有很多默默工作、积极进取的只有被我们熟知而不为外界所知的基层干部。他们,用微笑面对群众,用负责迎接使命,用坚强面对困境,用信心面对明天,一步一个脚印,在有限的土地上唱起无限拼搏的乐章。

哲人说:“你的心态就是你真正的主人。”很多干部到基层工作有恐惧症,找组织、托关系,躲之唯恐不及;有些有“过敏症”,话说不了,群众听了刺耳,事不会干,成事不足败事有余;有些有“躁动症”,群众没说完就堵回去,一听群众上访火冒三丈,这样的基层干部也只能在感叹“为官不易”中碌碌无为。

基层,如肥沃的土地,有汲不尽的养分;基层,如熔炉,锤炼糟粕而成其精华。一名党员干部,应当而且必须经过基层的锤炼,一名领导干部更要勤下基层、广接地气。对基层干部来讲,转变心态至关重要,就是要树立迎难而上、克难而进的勇气,秉承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牢记党性原则、常思理想信念、常怀感恩之心,敢闯敢干敢于担当,才能在与群众打成一片中自我实现、自我升华。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1:3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