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主生活会要防止“上行下不效”

广东省徐闻县委实践办 黄雅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按照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统一部署,各县(区)、乡镇(街道)级党委的民主生活会正在陆续召开,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基层党员干部若能把握好民主生活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认真查摆问题并提出有效整改措施,这将有利于提高自己服务群众水平,做好“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

我作为实践办工作人员,列席了一些党组织的生活,发现一些单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出现一些“上行下不效”的抵触应付状况。如会前对“批评与自我批评”环节搞演习,只找不痛不痒的问题;会上明贬暗褒走过场,让本该充满“辣味”民主生活会索然无味;会后对整改方案不理不问,不认真查整改、抓落实。

民主生活会之所以遭遇如此的尴尬,笔者认为有如下原因:一是“老好人”思想严重,同事之间共事多年,抬头不见低头见,批评别人时拉不下面子,怕得罪人,以后见面尴尬、共事困难;二是害怕领导“秋后算账”,部分人担心批评过重会让领导颜面扫地,领导会后在背地里给自己“小鞋穿”、“脸色看”;三是责任意识淡薄,有的党员领导干部党性淡薄,在思想上不重视,认为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形式,一开始就有“走过场”的心态;四是缺乏有效监督,据中央要求,各级民主生活会要有上级党委人员进行专门督导,但部分督导人员的失职,在一定程度上纵容了民主生活会“走过场”的现象。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党增强执政能力的一大法宝。一场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既离不开党员干部自身认识,也离不开严“督”重“导”。对此,督导组应做好以下四点:一是做好会前谈心谈话工作,让与会者放下心理包袱,做到对领导不开“礼炮”,对同事不开“哑炮”,对自己不开“空炮”;二是严抓对照检查材料,剖析不够深入全面的,一律退回重写,要求做到聚焦“四风”抓落实;三是联合纪律部门建立保障制度,对变相打击报复提意见者的领导进行纪律处罚,坚决取缔“秋后算账”的行为;四是对走过场的单位要及时通报批评,消除“闯关”、“过关”的想法,杜绝“上行下不效”的怪现象。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3:5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