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20字标准”为好干部描出“新肖像”

山东省临朐县委组织部 郭保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当前,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习近平总书记用“20字标准”为好干部描摹出新的“时代肖像”,这既为各级党员干部提出了要求,也为干部队伍建设指明了方向。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应对照“新肖像”,严格践行20字标准,使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让“20字标准”成为好干部的“身份证”。

信念坚定方能“不掉队”。对于共产党人来说,信念是一种“精神钙质”,现在虽然是在和平时期,但如果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很容易“掉队”。因此,要当个好干部,就应始终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时刻不忘多“充电”,常给信仰“补补钙”, 始终保证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航向”;要坚持党性原则,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影响,严格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在党的纯洁性考试中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为民服务方能“树口碑”。为民服务是干部的立身之要、职责所在。干部不论级别高低、官职大小,都是人民的公仆,理应为人民群众掌好权、服好务。要做个好干部,就应将心思放在为民服务上,要多站在群众的立场上想问题、办实事,多从解决群众最直接、最现实、最关心的实际问题出发,始终和人民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上,只有这样,才会赢得群众的口碑,群众才会说“这才是咱老百姓的好干部”。

勤政务实方能“不愧民”。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形势越好,越要求真务实”。一个干部要有经得起实践、历史检验的政绩,就应把为民务实作为第一要求,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领导干部要成为好干部,就应坚持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做到多干事,勇担责,不畏难;要一切从实际出发,重实情、说实话、出实招,靠实干取信于民,以实效造福于民。

敢于担当方能“挑重担”。担当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能力。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就应从点滴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尽职尽责、兢兢业业,真正挑起职责重担,成为党的事业骨干。作为党的好干部,就应把敢于担当的精神固化为内心深处的价值追求,始终忠诚履责、尽心尽责、勇于担责,遇到矛盾和困难时,迎难而上;出现问题和失误时,毫不推诿、勇挑重担,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清正廉洁方能“扬正气”。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做人之本,更是领导干部的从政之基。恪守清正廉洁的为政底线,是党的事业的需要,更是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基本要求。当个好干部,就应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自觉净化好友圈、生活圈、工作圈,不该想的不想,不该去的不去,耐得住清苦、抗的住诱惑,管得住小节;要严以律己,自觉破除陈规陋习,坚决弘扬新风正气,做到慎独、慎微、慎初,永葆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3:58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