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践行群众路线需“扎根”于群众

山东省临朐县委组织部 王成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提出,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现在,有些干部光有唱功没有做功,热衷于摆花架子、作表面文章,有的脱离实际,盲目上摊子、上项目;有的热衷于搞假大空,对上汇报“一枝花”,实际工作“豆腐渣”,不仅影响了干部形象,更让干群关系变成了油水关系、蛙水关系。因此,领导干部要践行群众路线,回归到鱼水关系,就要扎根于群众、落脚在群众。

扎根于群众,才能拉近距离,和群众打成一片。作为领导干部,只过分地看重身份、讲究摆场,只会引起群众的反感。因此,领导干部要把群众作为工作的落脚点,多深入到基层一线,走上田间地头,与群众面对面、膝对膝,零距离交心、交流,通过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让群众无拘无束,群众有什么话都愿意跟你说,什么苦都愿意跟你诉。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融入基层、融入群众,建立起深厚的鱼水深情。

扎根于群众,才能发现问题,了解真实情况。领导干部如果局限于听汇报、查资料、看现场,就难以了解到真实情况,更别说解决实际问题。因此,领导干部要把服务群众落脚到细微处,把基层当课堂、把群众当老师,农家院落坐得下、家长里短聊得来,把群众在干什么、想什么,摸清楚、搞明白,真正了解干部的想法和愿望,真心听取百姓的意见和建议,为科学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

扎根于群众,才能推动工作,把工作落到实处。所有的实际工作都在一线,都在下面,如果领导干部满足于呆在上面或者象征性地走走访、握握手,就等于隔靴搔痒,很难推动工作。因此,领导干部要把群众满意作为落脚点,带着问题,通过蹲点调研、解剖“麻雀”,从群众的“牢骚话”中看到问题,做到以小见大、见微知著;要主动与老百姓结对子、结穷亲,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想实法、出实招、办实事,真正为群众带来实惠。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4:00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