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要铁腕整治官场“潜规则”

河南省滑县县委组织部 马存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官场“潜规则”是一种摆不上桌面、见不得光,不能说破、说透,但又对干部的行为有一定影响和约束力,是一些干部约定俗成的的行为方式,它与制度、规定、纪律、法律、道德准则是格格不入的。它是寄身在党的肌体上的恶性肿瘤,如果不及时切除,将弱化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淡化党员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削减党的影响力,动摇党的执政根基。

官场“潜规则”使一些不该办的事办了,应受责罚的没有得到处理,原本没有提拔希望的干部得到升迁,直接冲击社会公平正义,让各种规章制度形同虚设,成为摆设和花瓶。比如:不要站错队,报喜不报忧,出了问题内部消化,领导的看法是最大的看法,领导身边的人相当于领导,个人锋芒露不得,棘手的事就拖等等。这张“窗户纸”谁都不捅破,这块“遮羞布”谁都不撕开,这幅“假面具”谁都不扯下,也都自觉遵守。如果有人不遵守官场“潜规则”,不按官场“潜规则”办事,就会被周围人视为“另类”、“异类”,受到周围人排挤打压,处于四面楚歌的地步。要敢于打破这种官场“潜规则”,彻底铲除这种官场“潜规则”,让官场“潜规则”无可遁行,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官场“潜规则”的存在,与个人价值观、权力观、利益观相关。在一些单位,一些会玩“潜规则”的人被说成是政治上成熟,会来事;而固守成文规则认真办事的人,则被视为死脑筋、不开窍。关键是要为党员干部补好“精神之钙”,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观念,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权力观教育、党纪国法教育、廉洁自律教育,使“权力是人民赋予的,要为人民用好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成为干部的执政理念。同时,还要补好“能力之钙”,提升党员干部服务力、执行力、影响力,引导党员干部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用到工作上,不用费心去经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不用遵守所谓的官场“潜规则”,靠能力争位、靠本事上位,形成有为有位的氛围,使官场“潜规则”无立足之地,无插缝之隙。

官场“潜规则”的存在,与单位“一把手”言行表率相关。现在有些单位官场“潜规则”之所以禁而不止,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领导干部“其身不正”,因而“虽令不从”。如果单位一把手带头抵制官场“潜规则”,干干净净做官,清清白白做事,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上行下效,就会在单位内部形成新风正气。单位“一把手”不仅要自身坚决抵制官场“潜规则”,对单位发现的苗头性的官场“潜规则”,要通过谈心谈话、批评教育、公开讨论等形式,使党员干部认识到官场“潜规则”的危害性,自觉摒弃官场“潜规则”,大兴调研思考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勤俭节约之风,树立党员干部在群众的威信和形象。

官场“潜规则”的存在,与制度机制不完善相关。习近平总书记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献》一文中写道:“最根本的是严格遵循执政党建设规律进行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党内生活和党的建设制度的严密性和科学性,既要有实体性制度又要有程序性制度,既要明确规定应该怎么办又要明确规定违反规定怎么处理,减少制度执行的自由裁量空间,推进党的建设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因此,要进一步完善现行各项规章制度,堵塞以权谋私、运用“潜规则”敛财的制度漏洞,减少法规政策实施过程中的弹性与随意性,压缩自由裁量权的空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牢笼”。要突出完善民主集中制原则,让重要决策、重大开支、重要项目等,脱离“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拍桌子”执行、“拍大腿”后悔、“拍屁股”走人,使权力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群众谋利。要突出抓好规范选人用人这个重点,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办事,坚持标准不降、程序不减、纪律不松,注重品行、注重实干、注重基层,让“好干部”脱颖而出,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形成“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4:0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