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用“三种精神”“两把好手”走好基层之路

湖北省麻城市委办公室 吴婷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工作,要下大气力抓好培养工作。对那些看得准、有潜力、有发展前途的年轻干部,要敢于给他们压担子,有计划地安排他们去经受锻炼。””墩墩苗”是习总书记对年轻干部的深情寄语,年轻干部深入基层工作需要三种精神:

一是不为名利的小草精神。小草曾被赞誉为“于淡泊之处听惊雷、于平凡之处见高尚”,小草作为最为寻常的植物,默默地生长在极地荒漠、雪域高原,有着极为坚强的适应性与生命力。正是凭借这股小草精神,徐本禹同志毅然奔赴贵阳山区支教,成为乌蒙山区的小学老师。在深赴基层时需要小草精神。基层工作者肩负的使命感与责任感重大,要在基层的沃土中经受人生的摔打与磨练,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二是甘于奉献的蜜蜂精神。奉献是什么?吴天祥同志以“人生在世、贵在奉献”为人生信条,将奉献二字放在心里、行在脚下,他用“群众工作不图名不图利”生动诠释“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走上基层之路,要像鱼儿爱大海、蜜蜂爱花朵一般毫不保留地传送理想、信念,恪守奉献精神。这要求我们既要有吃苦耐劳的品质,又要有甘于奉献的精神。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群众情怀。做到忧百姓之忧、乐百姓之乐,常怀奉献之心,常修爱民之德,常思百姓之策。

三是坚韧不拔的钉子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钉子精神要求对既定目标的那份坚定不移以及持之以恒。不少基层同志秉持十几年如一日的“钉子”精神,用自己的青春年华书写了基层人生。作为一名合格的公务员,面对困难既要敢“钉”、也要善“钻”。敢“钉”而不善“钻”的人就如雄鹰缺少翅膀,英雄缺乏利器,难以成就一番大事业;善“钻”却不敢“钉”的人则如同没有朝气的青年,没有斗志的人生,即使规划再精彩的人生,也缺乏奋力拼搏的勇气。对于年轻干部而言,更要做将“钉”与“钻”完美结合的有心人。

小草精神、蜜蜂精神、钉子精神是基层之路上的精神源动力,能为我们前行照亮方向、指明道路,而走好基层之路更要成为“两把好手”:

第一,争当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短短二十字诠释好干部五条标准,也生动勾勒出成为群众工作行家里手的轮廓。基层为年轻干部必须具备与群众打交道的基本素质,积累工作经验、熟悉群众工作创造广阔舞台。基层不是没有作为,而是大有可为。在怀揣心中理想奔赴工作岗位时,带着成为群众工作行家里手的目标下基层,扑下身子立志干一番事业。当前,一些干部存在面对群众工作“失语”现象,归根结底,还是对群众工作不熟悉、不了解、不细致所导致,这背后表现了部分同志忙于公务事务应对,疏于群众工作开展。我们既要站在全局观着眼,又要从琐碎事务着手,真正成为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

第二,善当群众工作的贴心助手。年轻干部是党、政府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与桥梁,年轻干部队伍素质直接关系到群众工作的成效,关系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因此年轻干部要善做群众的贴心人,将群众工作的顺利开展作为长期坚定的目标,把联系群众感情、熟悉群众感觉作为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首先要有一颗真心。群众工作是一面镜子,我们如何对待群众,群众就会如何对待我们。我们要成为群众雨中的一把伞、路上的一盏灯,依靠的一个肩膀。这些都要求将群众放在同体同身的重要位置,把群众的需求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绝对不能对群众的内心想法“视而不见”。其次要有一种艺术。“良言一句三春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沟通艺术要求与群众平等、公平地对话,消除群众的戒备心理与情感沟壑,良好的沟通艺术能够营造宽松的心理氛围,有利于和谐沟通。既可以拉近我们与群众的距离,也能够强化我们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习近平总书记曾形容学习应有“三种境界”:一是“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是“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三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学习当如此,工作亦当如此。作为一名公务人员,既要有“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志存高远,也需要“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坚持不懈,最终才能到达“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崇高境界。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4:0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楠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