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徽铜陵:“三心”服务打通计生为民“最后一公里”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金山社区 汪虎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展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任务之一,是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金山社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人口约1.6万人,辖13个居民村,12家目标单位。育龄妇女4531人,流动人口1656人,孕环检服务对象298人,面对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工作的严峻形势,金山社区党工委紧密结合自身实际,全面提高计生服务水平,以让居民知心、放心、开心的“三心”便民工作法全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入户宣传,居民知心。充分利用社区计生专干、信息员、志愿者和社会组织等力量,登门入户走访居民、为育龄群众开展孕前、孕中、产后随访。在社区通过宣传栏开展“计生信息公开”、发放宣传资料、张贴相关计生信息等方式,全面、深入地开展计生政策宣传,让计生政策入眼、入耳、入心。让居民知道人口计生办事的程序、需要准备的材料,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也一目了然,让居民知心,把社区和居民联系起来。

方便办证,居民放心。为方便居民办证,认真落实服务事项公开制、首接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婚育状况承诺制、社区代办制、特事特办制、责任追究制等制度。社区通过计生短信互动平台、发放计生宣传单、建立计生服务QQ群等方式,将办理各类计生证件的法律依据、程序时限、所需材料、申请表格等内容向社会公开。以彻底解决居民反映的“办证难”问题为突破口,利用计生网络办证系统方便居民,同时实行预约送证上门服务,让居民满意放心。

深化服务,居民开心。该社区将转变工作作风落实到每一位计生工作人员的实际行动中,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扩大服务覆盖面。一是在社区建立城市生活E站。利用家庭生活指导室,开展生殖保健、优生优育、子女教育等指导,实现生产、生活、生育服务人性化。通过欢聚堂定期组织居民参加常见疾病预防、养生保健、青春期教育、农民工技能培训等群众特别关心的专题讲座、培训等。二是结合社区流动人口大量居住的特点。设立小博士乐园,对16周岁以下的未成年人进行课余时间的看护,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课余学习和娱乐的场所。让流动人口享受与常住户同等的免费服务,真正实现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三是开展“新春为流动人口送大礼包”、“流动常驻一家亲  共建和谐金山村”、留守宝贝不孤单等活动。通过这些计生系列活动开展,以实打实的服务让居民开心,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4:1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