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顺民意 当好官

重庆市大渡口区委组织部 蔡林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官员的作风问题被摆在阳光之下,制度的笼子越扎越紧,不少干部感叹“为官不易”。做“太平官”,高高在上、不求过硬、碌碌无为,当然容易;做“好干部”,履职尽责、干事创业、服务人民,当然不易!为官,须保持“不易”之常态,以“为官作为”自励,开拓进取、敢于担当、不辱使命。

一、“为官不易”实为“担当不易”

“治世所贵乎位者三:一曰达道于天下,二曰达惠于民,三曰达德于身。”为官者,关乎地方发展、百姓民生,肩负着党和人民的重托,责任巨大。如果官员还是“官老爷”,地位高、权力大、受人尊敬和关注,又没多大责任,为官当然容易。但现在责权对等,渎职、失职、不作为会被追责问责,做官当然不易。

不可否认的是,我们目前有一些干部存在不愿担当、不敢担当,想做“太平官”,过“安稳日子”的问题。有的在其位不谋其政,遇到矛盾绕着走,热衷于搞政绩工程、做表面文章;有的怕得罪人,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明哲保身,不求过得硬、但求过得去;有的胡乱作为,事前不充分论证就拍脑袋决策、事中不考虑后果的拍胸脯蛮干、事后不负责任地拍屁股走人,损害了群众利益和党的形象;有的以八项规定要求严格、箍的太紧为借口,消极对待作风建设,不作为、不担当,脸好看、事不办。

“共产党人做大事不做大官。”要做大事,就要有谋大局、做大事的魄力,要有舍得奉献、吃苦吃亏的觉悟,要有敢拼敢闯、敢于担当的勇气。要实现“中国梦”,必须摒弃“为官不为”的思想,树立“为官避事平生耻”的理念,少说多做、不找借口,从履职尽责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善抓善成、善始善终,积小胜为大胜,用实实在在的成绩赢得群众、夯实基础。

二、“不易”本应是“为官”的常态

中纪委网站数据显示,截止今年6月,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3万余起,处理党员干部32000余人次,先后对559起违反八项规定典型问题进行通报。“像偶尔小酌一杯,用公车接接孩子,送点土特产这种以前根本不会放在心上的小事,现在都不敢做了。头上像悬着一把利剑。”许多官员都有这种感觉。

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区级部门、街镇的领导干部深刻剖析了“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其中在“享乐主义”一项中,近三分之一的干部表示自己存在消极思想,认为工作几十年,苦也苦过、累也累过,好不容易当上了领导,有了图安逸、图享受的心态,存在不主动作为、不积极工作的问题。“04年的时候工资近3000,当时房价2000多一平米,猪肉3块多一斤;14年房价愈万,青菜都3块多一斤了,回头一看工资,还是3000多,原来有的一些福利还给停了,日子难过啊!”街道的一名正科级领导干部抱怨。“一年工资3万,租房都得跟人合租,更别提买房了!”一名选调生沮丧道。随着八项规定的出台和作风整治的深入,禁令的压力、生活的压力、舆论的压力越来越大,一些干部也产生了一定的抱怨情绪和逆反心理,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了“为官不易”。

我们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利益为先,没有个人私利。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我们:“我们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满意度就高一点,对我们的感觉就好一点。”“政府过紧日子,群众才能过好日子。”作为党的干部,必须有当“人民公仆”的准备,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要充分认识到,中央出台的一系列规定、禁令,是党员干部本来就应当遵守的底线和操守,不存在“容易”和“不易”的辩驳,认为“为官不易”是异化、是不正常现象的干部,显然没有摆正位置,权力观、价值观出现了错位,忘记了公务员的责任和义务,忘记了共产党人的使命和担当。

三、变“不易为官”为“快乐做官”

为官不易,做好官更难。如何强化领导干部的担当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紧迫课题。消除干部的消极心态和不良思想,变“不易为官”为“快乐做官”,是当务之急。

一要加强思想引导,辩证理解“为官不易”论。在老百姓的眼里,公务员待遇好、福利高、工作少;对公务员自身,则清楚工资低、事务杂、前途渺茫,90%以上认为“公务员不好当”,表面看去“为官不易”的论调很有道理。但是,一方面,我们要充分认识到,“为官”本就代表着责任、担当;另一方面,我们在看到禁令带来“紧箍咒”的同时,也要看到正是禁令让不少原来疲于应酬、年纪轻轻疾病缠身的干部松了一口气,让所谓的“潜规则”不复存在,让为官、当公务员变得单纯、简单起来。

二要提升人生境界,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事业观价值观。“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的自我实现。”作为党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应当充分尊重、正确行使党和群众赋予的权力,把地区的发展、事业的进步和群众的认可作为人生价值的体现,以通过自身的努力推动发展、改善民生为荣,不过分计较个人得失,在工作中实现自我、找寻快乐。

三要注重团队配合,在和谐的氛围中愉快工作。个人能力毕竟有限,一味单干必将事倍功半。在工作中,必须注重团队配合,整合班子力量,统筹部署、科学决策、强力执行,在和谐愉快的氛围中开展工作、推进事业,做到“身体劳累、精神轻松”。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4:1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