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渡口区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亮点及建议

重庆市大渡口区委组织部 蔡林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渡口区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在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整改问题等方面大胆创新,努力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转变。

一、亮点做法

(一)坚持“五学并进”,确保学习教育入耳入脑入心

一是组织集中学。印制教育实践活动“口袋书”1.5万册、购置指定书目1.3万册,发放给全区党员干部。各活动单位采取中心组讲学、班子成员领学、专家辅导学、多媒体案例学等方式开展集中学习和专题讨论7580次。二是上下联动学。党员区领导每人负责1个联系点,每名区领导联系2-3个村、社区,分管区领导每人牵头解剖1个重点案例,以上率下、共同学习。活动中,党员区领导到联系点上党课58次,带队开展专题调研39次。同时,为669名行动不便老党员和295名流动党员送学上门,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三是贯穿红线学。组织流动放映队深入基层、企业放映9部红色影片150场;组织机关党员干部回社区报道,参加“当一天楼栋长”、“做一天义工”等活动,通过角色互换实践增进群众感情。四是注重随身学。依托12371党建信息平台建立网上学习资料库,收集学习资料58篇;开辟手机学堂,编发手机报80期、100余万份,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五是督导记实学。要求党员干部详细记录学习情况、发言提纲、讨论感悟等,对学习活动全程记实,并建立专门学习档案便于督导抽查,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有效。

(二)开展“民情恳谈”,务求征求意见广泛深入

一是建立“民情交流日”,听取意见沉到底。确定每周五为民情交流日,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深入村、社区入户走访,听民声、问民计;开展上门送义诊、送文化下乡、关爱特殊人群和困难群体等活动5000余次,直接服务群众近2万名。二是召开“民情恳谈会”,民意民愿问到底。区领导带领各活动单位负责人深入村、社区召开民情恳谈会82场,收集群众意见建议3586条。三是召开“现场办公会”,民生问题办到底。要求各单位在征求意见的同时开展现场办公,对群众反映事项,能够现场解决的,当场办理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及时提交相关责任部门、街镇限时办理,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三)推行“清单管理”,建立三张清单倒逼干部作风

一是建立群众的民生问题清单。通过上门走访听取老干部、困难户、信访户、产业户等重点人群意见,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的民生诉求,并全面收集信访部门的群众诉求和积案,汇总建立群众的民生问题清单。活动中,累计收集民生问题993个,已解决560个,其余433个已转交有关部门办理。二是建立干部的作风问题清单。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接待、走访群众1.3万余人次,发放意见征求表和问卷8000余份,全方位查找干部作风问题2349条,目前已整改1369条,汇总建立干部的作风问题清单。三是建立身边的好人好事清单。采取联系领导挖掘、基层党组织报送、党员群众推荐等方式,收集品行高尚、为民务实、乐于奉献、群众认可的基层好人好事140件,作为典型推广,弘扬正能量。三张清单分别在各单位、村(社区)和12371党建信息平台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四)深入“解剖麻雀”,举一反三解决突出问题

一是突出重点找“麻雀”。各活动单位以尚未解决的重大民生问题、信访积案、群体性事件、不稳定隐患等为重点,梳理查找突出问题71个,区委从中确定了病害化粪池整治、棚户区改造、中小企业流失等重点剖析案例8个,医保社保、食品安全、物业管理等重点督查案例8个,并分别明确了牵头区领导、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二是深入解剖查根源。由分管区领导、责任部门和关联单位对案例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三个层面全方位进行剖析,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主体切实加以解决。三是举一反三促转变。各活动单位以剖析典型案例从不同角度提出工作的思路、措施、办法和经验,并对目前全区还存在的类似问题逐一排查,彻查作风、完善制度,形成查找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

二、几点建议

一是强化分类指导,避免“一刀切”。在推进活动中,进一步强化分类统筹,结合行业特点和基层实际,适当调整活动要求,特别是在文字材料方面。

二是注重整改实效,避免“走过场”。当前,各活动单位民主生活会陆续召开,在开展批评、红脸出汗之后,重点是落实整改。要建立健全评价整改效果、确定整改是否完成的一系列标准,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三是谨慎建章立制,避免“一窝蜂”。建议建立机制制度的“准入”方案,能够将原有制度整合修改的,原则上不建立新制度,建立新的制度需要确实能够补上漏洞、增强服务、提升效能,同时要加强督查催办,强化制度的执行落实,避免为了建立制度而建立制度。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4:19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