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切忌让“民主生活会”沾上“形式主义”的光

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 魏露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目前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处在关键阶段,各地针对前期查摆出的问题积极进行整改落实,一些多年来积累形成的作风上的弊端逐渐得以好转,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皆受到触动。然而,个别单位、个别地方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却聊胜于无,变成了事先排练好的有台词、有计划的“演出”。(新华网8月5日)

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明确要求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问题,这抓住了问题的要害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四风”是违背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当前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随着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民主生活会,作为其中重要的内容,备受关注。民主生活会总体上各地按照规定开得有意义、达到了效果,人民群众也给予了充分肯定。但网络上也陆续爆出个别地方、单位各种各样备受争议的批评用语以及“奇葩”现象,不断敲打着公众的心理防线。

民主生活会,本来是党组织成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载体,是实现党内民主的重要手段,是组织成员畅所欲言的场合,是党员干部实现自我发现、自我提升的时机。但个别单位、个别地方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却聊胜于无,变成了事先排练好的有台词、有计划的“演出”。部分党员领导干部没有正确认识到民主生活会的重要性,认为是走过场、搞形式,不思改进。这种走形式主义的民主生活会不但达不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和目的,反而会损害政府公信力,让群众失望。

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是一次全面挖掘问题、发现问题的“知错”过程,是最终对照解决问题“改错”的前提。党员领导干部要正视存在的问题,用真正的“红脸出汗”代替镜头里的“涂脂抹粉”,把民主生活会开实在、开出实效,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绩取信于民。班子成员要严格对照“四面镜子”“三严三实”“三种精神”,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和生活实际,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真正把自己摆进去,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总开关”和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群众观等方面,逐一深挖根源,描好自画像,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4:21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