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西青原:以“六连”为轴心 在服务群众中赢民心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委组织部 刘圣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在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注重把党员干部经常性下基层作为密切党群关系的大平台,以县级领导和区直部门单位所挂点的乡镇(街道、场)、村(社区)和帮扶企业为重点,深入开展党员干部连村连户连民情,连职连责连民生“六连”活动,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用脚步丈量基层,以真情服务群众。

一是推广杨慧芝群众工作法。全区党员干部以杨慧芝为学习标杆,带头践行群众路线,带头服务群众。全区组建了130多个党员干部“连心小分队”走出机关,下到基层,围绕帮基层组织建设、帮美丽乡村建设、帮富民产业发展、帮扶贫解困、帮平安创建和帮企业发展等“六帮”任务,进农村、进企业、进社区,通过部门联村扶企、领导联项挂点、干部联户帮民的“三进三联”形式,实现县级领导、机关党员干部进基层全覆盖,走访村(社区)、农(居)民和企业全覆盖。截止目前,全区6000余名党员干部走访农户7.5万余户,落实各类帮扶资金7800余万元。

二是创优党代表工作室平台。选择联系服务群众紧密、在窗口单位工作的优秀党代表,设立了23个党代表工作室,每名区委常委都联系了一个以上基层党代表工作室,各级党代表广泛开展驻室接待、走访联系、意见征询、视察调研、惠民服务、建言献策等活动。截止目前,党代表工作室共接待党员群众6500余人次,收集社情民意1460余条,化解矛盾纠纷1250余件,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4300余件。

三是广泛开展“三联”活动。建立了“区委常委联系代表团、区委委员和纪委委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党员群众”为主要内容的“三联”制度。对区委常委调研走访梳理的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用电难、行路难、就学难、就医难、安全饮水、困难群众农民建房、失地农民预留用地开发、城中村改造等民生问题的65条意见建议,以整改交办会形式,给32个办理部门单位“下单子”,采取“领导督办、定期通报、解决销号、完善机制”等措施,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全区211名代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7200多件。

四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全区共有5028名党员志愿者,组建了8个党员志愿者服务中心,117个农村(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站,48个系统和行业党员志愿者专业服务队,初步构建起“党(工)委党员志愿者服务中心+党(总)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站)+党员志愿者”三位一体的党员志愿服务网络。区级层面先后组织开展了“关爱失地农民、帮扶困难群体”主题实践活动、“送温暖、献爱心”和“争创国家卫生城”等大型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各基层党组织发挥专业和行业特色,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0多场次,如劳动就业部门组织开展的送信息上门、司法部门举行的法律援助和综治部门进行的社会维稳等各种志愿服务活动。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