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秀山:立足“五个一线”强化为民服务

重庆市秀山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梅江镇人民政府 姚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重庆市秀山县梅江镇积极构建以基层党组织领导为核心、多元化有形服务载体的“一核多元”服务网络体系,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强化为民服务工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服务作风在一线转变。建立村(驻村)干部值班服务制度,制定村干部(驻村干部)的考核管理办法,“一次性告知”制度和代办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切实转变干部作风。优化村一级值班服务室,有条件的村尽可能将值班室设在一楼,严格考勤和请销假等制度,周一至周五按正常作息时间值班,并向群众公开值班电话和监督电话,镇纪委定期或不定期对干部到岗到位情况进行督查并严格问责。上班期间值班人员负责公章管理和使用,为群众办理、代办各种事务,提供政策、村务等咨询服务,做好上级和村“两委”交办的各类事项,及时排查和调处群众矛盾纠纷,确保了群众能找得到人,能办成事。

服务资源在一线整合。从机关党员干部中选派了3名干部到村兼任“第一支书”,将驻村干部明确为支部副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助理,对村党组织的工作进行领导和指导,参与村党组织的重要会议和重要决策,督促村党组织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按照“回原籍”的原则,把本村在外工作、读书、创业的人士聘为发展顾问或名誉支书,为村的发展献计献策。目前共聘用了5名发展顾问兼名誉支书,自任职以来,积极帮助协调解决通村公路硬化21公里,整治沟渠3100米。

服务环境在一线优化。合理规划村级办公阵地建设,加强对村办公楼的管理使用,对办公设备不齐的村配备必要的办公设备,对损毁的办公楼及时修缮,对村办公楼室内外的环境卫生进行整治,室内提倡只挂服务群众方面的一次性告知、代办、办事流程等方面的制度,切实做好办公环境的净化、美化、亮化工作。同时,为全镇18个村(居)中的11个村(居)配备了必要的食宿用品,切实解决村干部、驻村干部的食宿问题,确保正常办公和服务需要。

服务监督在一线强化。一方面充分赋予群众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以自然村寨为单元,在村民小组成立村民议事监督自治小组,在村委员会成立村民议事监督自治委员会,对涉及本自然村寨的事项提出意见和建议。另一方面建立完善村干部述职述廉制度,抓好村干部每季度一次的述职述廉质询评议工作。对评议为“不称职”或廉洁自律“不好”比例达60%以上的村干部,要进行组织处理,提高村两委工作的透明度,强化村级民主政治建设,有利于保持党的先进行和纯洁性。

服务成效在一线检验。该镇结合“千名党员学兰辉,服务万人谋发展”主题活动,以自然村寨划分党员责任区,建立支委委员联系党员,1名党员联系10个农户制度,开展党员创业带富、结队帮扶等工作,发挥党员的示范带头作用。同时,紧紧围绕“四个年建设”,以“五民五个一”活动为抓手,深入村(居)进行走访调研,彻底摸清全村人口、资源、环境、基础设施、产业结构等经济社会发展状况,结合村情实际和群众意愿,为村(居)制定切合实际的“1+7”产业发展规划,鼓励其通过自身努力增加收入,培养造就一批致富领头人,改变落后面貌。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4:2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