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路线再发力 拔除群众的“肉中刺”

河北省承德市承德县磴上乡组织部 赵冉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印发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把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纳入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范围,进行全面清理。对奢靡之风而言,此次通知的下发无疑是一把利剑,必将对造次者进行严惩。而对于早就对奢侈浪费深恶痛绝的群众来说,它犹如久旱之后迎来的甘露,定将带来清爽和畅快。通知的贯彻落实定会带来积极的成果,令社会风气为之一振。

“世界第一县衙”、“白宫建筑群”、“省部级镇政府楼”……大批耗资巨大的奢华政府性建筑不断被曝光。这些地方和部门违反中央有关规定,建豪楼造地标,大搞华而不实的形象工程、奢华工程,而且逞愈演愈烈的趋势。这种“豪楼地标”不仅造成了国家财力和社会资源的巨大浪费,更加重了人民群众的负担,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害了党和政府形象,严重扰乱了社会价值体系,由此引发社会各界强烈的不满。

因此,各地区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奢华浪费建设的严重性和危害性,自觉把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纳入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范围,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维护党和政府形象的重要举措,采取坚决有力措施,全面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问题,确保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

毛泽东曾说过:“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浪费”与“贪污”同属于“极大的犯罪”,那些领导干部不顾财力、不惜伤害民众、不怕违反纪律而肆无忌惮地挥霍纳税人的血汗钱,就是严重的犯罪。极度的奢华浪费现象中必定存在腐败问题,这是群众众所周知的,因此一定要彻查到底,严惩不贷。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要把清理整治奢华浪费建设作为专项整治的重要项目,认真开展全面清理。对违规违纪行为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顶风违纪的要严肃查处,并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部署,重点对挪用扶贫款、救灾款等专项资金,超规模、超标准、超投资概算,举借和使用政府性债务资金,建豪楼、造地标等奢华浪费建设进行清理整治。与此同时,要加强舆论引导,及时宣传报道清理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及成效,加大对典型问题的曝光力度,营造清理整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习近平总书记曾严肃告诫,狠刹奢靡享乐之风、树立清廉为民之风、永葆艰苦奋斗本色。在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狠刹奢靡之风,全心全意与群众一块干、一块过,这样我们才能从亿万群众中凝聚力量,打开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当下,要打好专项整治攻坚战,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采取务实具体的有力措施,动真碰硬、集中攻坚,确保专项整治工作一抓到底、见到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4:43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