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提升干部队伍执行力 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重庆市璧山区八塘镇政府 黄代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干部队伍执行力是一种核心竞争力,不仅体现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更是检验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标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推动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就要全面提升干部队伍的执行力。

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离开学习谈执行力,只能是一时之效,没有持久之功。只有注重学习,善于学习,坚持学习,才能使执行力拥有永不枯竭的动力和源泉。广大干部要自觉克服“工作太忙,没有时间学习”、“学不学都一样”等错误思想,端正学习态度,把学习融入工作、融入生活,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从“一般学”向“深入学”转变。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打牢理论功底,提高思想政治理论水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努力使自己站得高一些、看得远一些,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始终维护中央权威,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

提高干部队伍执行力,领导带头示范是关键。俗话说,“领导带头,万事不愁”。作为领导干部,要责随职走,心随责走,努力把工作标准调到最高、精神状态调到最佳、工作劲头调到最大,当好表率,做好示范。攻坚克难敢干。领导干部要勇往直前,敢于碰硬,在困难面前不气馁,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在矛盾面前不动摇,敢抓敢管、敢想敢干,决不为任何矛盾所惑、任何风险所惧。要紧跟时代前进步伐,义无反顾地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使命,真正把心思用在工作上,身子扑在事业上,以实为本,以干为荣,将群众所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作为工作的兴奋点,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办好一批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好事实事。

大胆开拓新思路,用创新理念指导实践。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要如期完成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关键在创新,出路在创新,希望也在创新。要确立创新的思维。不同的思维方式,决定着不同的行为过程和工作水平,也决定着不同的工作效果。如果思想不解放、观念不转变,创新就是一句空话。要引导广大干部乘着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热潮,用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指导、创新思维方式,在尊重客观事实的基础上,树立锐意进取、开拓奋进的创新意识,勇于打破传统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变封闭思维为开放思维,变保守思维为开拓思维,变滞后思维为超前思维,变静态思维为动态思维,变单向思维为多向思维,大胆开拓新思路,寻找新视角,使各项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科学设定指标考核指标,激发干部队伍的生机与活力。提高干部执行力只靠喊口号无济于事,必须坚持把干部考核作为引领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方向和指南,让广大干部有干头、有甜头、有奔头。在干部考核指标体系和评价标准的设定上要有一定的难度和增长幅度,既不能“唾手可得”,又不能“高不可攀”。建立倒逼机制。本着扩大民主的原则,多元设置考核评价主体,将上级、同级和下级,特别是群众纳入到考核评价主体中来,形成领导评价和群众评价的有机统一。坚持平时考核与综合考核相结合、组织认可和群众认可相结合、现场参观实地走访与听汇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核监督,形成促进工作落实的倒逼机制,用目标倒逼进度、实践倒逼成效、督查倒逼落实,克服考核评价主体单一的弊端,解决干部干工作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的问题。始终树立注重品行、崇尚实干、群众公认的正确用人导向。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4:26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张青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