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露采社区:变“坐等靠”为“主动出击” 三项服务提效率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山区露采社区 叶迎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你好!我是来办理社保补贴的。”家住露采新村的刘女士将准备好的材料交到社区社保工作人员手中。由于刘女士一直在外打工,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电话将补贴办理期限、所需材料一一告知,确保刘女士来即能办。据了解,露采社区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紧紧围绕“便民服务”中心,转变服务观念,强化主动服务意识,变 “坐等”服务为“走出去”服务,把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送出去”,把符合政策的服务对象“请进来”,让服务“动起来”。

一、政策上门,实惠居民。社会保险补贴是针对灵活就业人员自缴个人养老、医疗的前提下,享受低保、低收入政策或者“4050”人员可在社区申请社会保险补贴,养老每月补贴200元(低保250元),医疗每月补贴50元。因此,为了使符合政策的人都能享受到该项优惠政策,做到“不漏一人”,社保站工作人员通过核对辖区内低保、低收入花名册、在《办证导出表》2044名人员中筛选出符合政策申请的居民,并电话或上门提醒本人定期前来办理社保补贴工作,向其提供政策咨询和办理流程服务。通过初步筛选,符合政策人员共157人,其中,刘克芝就是其中一名,她今年刚满40周岁,社保办工作人员在告知可以享受社会保险补贴政策后,刘女士非常激动,赶紧到露采社区社保窗口仔细询问,在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解释后,她高兴的说:“算一算我一年可以省下3000元,相当于我打工两个月的工资啊,党的政策就是好,太感谢你们通知我了,不然我还不知道有这么好的政策呢!”

二、服务上门,温暖居民。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工作作为民生、民利的大事,一直放在社保办全年的重点工作。目前,露采社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员共709人,缴费时间集中在每年的一月至三月份;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771人,缴费时间集中在每年的11月份。尽管在居民办理保险时,工作人员已一次性告知相关事宜,但是居民因时间长久、工作繁忙等原因容易忘记缴费,影响其享受待遇。因此,社保办在集中缴费期从保险管理信息系统中导出欠费人员名单,电话通知欠费人员及时缴费,若电话出现错号、停机等情况联系不到本人的,工作人员主动上门告知,并备有“温馨提醒条”贴在门上,让早出晚归的居民也能感受到社区“主动服务”的温暖,截至目前,养老缴费率97.66%、医疗缴费率98.74%。

三、联动服务,方便居民。树立“一切为了居民,为了居民的一切,为了一切居民”的理念,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为此,社保办每月一号则有“三个必核”:一是与计划生育核对新生儿信息,掌握辖区内新生儿出生情况,向其父母宣传医保新政策,以便新生儿及时入保,尽早享受医保待遇;二是从养老保险管理信息系统中导出次月享受待遇人员信息,提前电话通知到龄人员带齐证件材料前来办理待遇申请;三是到派出所核对上月死亡人员名单,在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库中核实后,主动为死亡人员亲属送上200元慰问金或办理丧葬费申请。力求做到在居民之前构想,在居民身边服务,在居民身后保障,踏踏实实为居民提供服务,做好居民需要的“小事”。

露采社区社保办以一言一行的务实作风,优秀的工作业绩广泛赢得了居民的认可,自开展窗口评比活动以来,一直荣获“居民最满意的服务窗口”,并于去年底获得全省“优质服务窗口”称号。荣誉面前,多了一份欣喜,更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今后,社保办将继续秉持务实、实干作风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苦干实干的作风、拼搏奋进的本色,踏踏实实做事、勤勤恳恳为民,一心工作,才能真正赢得民心。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4:32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王千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