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思南:“严实学狠”烧旺专题民主生活会“四味真火”

贵州省思南县群众路线领导小组办公室 肖亚彬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思南县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力严督实导,通过“严实学狠”力促党员干部提高思想认识,查准摆实问题,深挖思想根源,明确整改措施,确保专题组织生活会质量高、有实效。

紧扣“严”字,确保主题明确。为避免会上“纸上谈兵”,把会上的“动真格”与会后的“办实事”结合起来。思南县以问题为导向,对全县各镇、各部门在近年来出现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反馈至乡镇和部门,要求解剖事件、深挖根源、对照检查,从中深刻查找典型事件反映出领导班子及成员存在的“四风”问题,最后由县委督导组把关,对质量不合格的对照检查材料一律要求“回炉”,最多的修改次数达到12次以上,有效避免民主生活会上“批评自己放空炮,批评别人放哑炮,批评领导放礼炮”等现象发生,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

突出“实”字,确保导向正确。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关键在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要真正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展开思想交锋,做到整风不整人。避重就轻、避实就虚、绕着问题走的个别班子成员,督导组及时指出并给予纠正;针对个别班子成员以作风问题代替“四风”问题、以班子问题代替个人问题、以共性问题代替个性问题、以下级问题代替自身问题,督导组在指导过程中进行一针见血、直指要害的点评,帮助部分认识不到位的同志提高了自我的思想,真正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针对部分班子成员比较片面的批评意见,督导组在点评中,及时进行纠正,防止批评“变味”,真正做到“出汗”不“出气”,“红脸”不“翻脸”。

围绕“学”字,确保标尺准确。为确保乡镇和县直单位民主生活会符合规定程序要求,按照县委的统一要求和部署,思南县委活动办分别收集到了兰考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息烽县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等相关视频资料,制作成专题片,县委10个督导组分别组队到各乡镇各单位进行观看和学习,县委督导组对各乡镇各单位的学习情况进行了严格的督导,做到心里有标尺,胸中有榜样。同时让各乡镇各单位原汁原味地感受到班子开展批评和领导点评情况,并要求以此为标尺,严肃认真开好各乡镇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

瞄准“狠”字,确保质量达标。针对部分班子成员“怕”的思想、“混”的念头、“闯”的意识和“赶”的现象等思想顾虑和模糊认识等问题,督导组及时叫停,指出问题的严重性,让其重新开展批评;针对个别班子整体批评站位不高、思想根源挖得不深、思想交锋不激烈、辣味不浓的情况,督导组要求重新召开班子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开展批评。如某乡镇在开展班子批评时,针对不敢担当、不愿负责、精神懈怠、不思进取等班子突出问题班子成员无人认领的情况,县委督导组立即叫停,要求必须端正态度,提高思想认识,抬高标杆,开展谈心交锋后重新进行。在第二次开会批评时,班子成员直面问题、单刀直入,真刀真枪、见事见人,批评深刻认真,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06日 14:54 来源:共产党员网 编辑:燕妮 打印